学好用活,努力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
——学习统一战线重要思想心得体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统一战线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进行的一切理论和实践探索,根本上都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科学指引,都是这一重要思想在伟大斗争实践中的正确运用。我们要通过不断学习,来提高思想认识、领会核心要义、把握科学内涵,更加全面、准确、扎实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展示统一战线为决胜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作出的重要贡献,总结统战工作的经验做法,努力提升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能力水平。

一、首先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把这一思想当做我们共同的政治责任。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党的领导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要准确把握统战工作的目标方向、政策原则和办法举措,确保统一战线在党的领导下沿着正确方向发展。要不断加强学习交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学习新经验、好办法,树立优典型,讲好新时代统战故事,让统战好声音传得更准、更快、更远、更响。

二、发挥统战优势,助力脱贫攻坚。要找准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重点,扭住不放解决重点问题,以重点问题的解决推动统一战线工作的全面发展,确保党中央精神的全面落实。一是找准支点,把握精准脱贫的“新坐标”。脱贫攻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分析脱贫攻坚的客观形势,助力党委、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是统一战线的职责所系、使命所系。在当前脱贫攻坚进入的冲刺阶段,更需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独特优势,强化政治共识、汇聚各方智慧、形成强大合力,助推脱贫攻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实现整体脱贫作出统一战线应有的贡献。二是谋划部署,启动精准脱贫的“助推器”。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要注重总结工作经验,树立先进典型,不断加大“同心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全面展示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喜人成果。为助力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营造浓厚氛围。三是产业扶贫,帮助发展特色产业。一些贫困村之所以长期贫困,一个重要原因是缺少富村裕民的支柱产业。要想脱贫,最终还得靠产业。按照当前扶贫工作的要求,统一战线各单位帮助选准产业项目,建言献策当好精准脱贫的“智囊团”,形成贫困村能够受益的优势产业,对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信息服务,着眼增强贫困村的自我恢复和发展能力,动员民营企业和包保部门与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帮助增强造血功能。

三、进入新时代,努力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党的历史方位、使命任务和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强调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气力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这一重要论述是总结历史经验、把握执政规律、直面时代问题的科学结论,确立了新时代统战工作在党和国家大局中的战略定位,深刻揭示了新时代统战工作与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内在关联,为新时代统战工作的理论创新、政策创新、实践创新提供了总依据和总遵循。
    统战工作要全面做好参政党建设、民族工作、宗教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非公有制经济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港澳台和海外侨胞统战工作,以及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长期全面执政,对整个国家和社会发展负有全面责任;各民主党派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通力合作的参政党,自始至终、自上而下地参与国家政治和各级政权,合作共赢、凝聚社会共识。积极做好宗教工作,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正确认识宗教问题,服务服从于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教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要将宗教治理与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青少年工作、妇女工作等相结合;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在目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有效推动统一战线成员自觉投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大潮中贡献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功能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