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


   按照民建河北省委的要求近期系统深入的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和第二卷,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层的理解和感悟。同时,结合自身建设实际和履职实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有了新的认识。

一、深化学习领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不断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成就,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新冠疫情发生后,全国上下统一行动,同舟共济,充分体现了国家制度在社会动员能力强,统筹调度水平高,组织生产动作快的极大优越性,为世界疫情防控提供了中国方案。实践又一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也让我们再次感触到,只有社会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要想实现国富民强,就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邢台民建引导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广大会员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发展前景,教育引导广大会员努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见证者、建设者、维护者、奋斗者。

二、加强自身建设,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必须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参政党;必须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参政党;必须是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参政党;必须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参政党;必须是把自身建设水平提升到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参政党。因此,我们要以中国共产党为师,不断加强班子、基层组织、组织发展、机关、制度、理论等方面的建设。

民主党派各级组织要有一个团结、合作、务实、高效的领导班子,要与时俱进,按照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目标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在组织发展方面要突出发展质量,严格标准条件,规范工作程序。特别是要统筹做好会员发展工作,在发展质量上做加法,注重发展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有一定社会影响的代表人士,加强思想教育,夯实人才基础,为建设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机关建设是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抓学习,建立学习型机关。讲团结,打造和谐型机关。重服务,创建服务型机关。树正气,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守章法,建设制度规范的机关,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民主党派的工作要规范化、制度化,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摸索探讨新经验新做法,梳理现状,总结规律,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三、积极履职尽责,为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献计出力。

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总格局中的参政党,在履行职能中要坚持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全面履职”。“围绕中心”,就是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务大局”,就是要服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发挥优势”,就是继续坚持和更好发挥界别的特色和优势;“全面履职”,就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实际,把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作为新的履职重点领域,全面履行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各项职能。

具体到邢台民建,就是要紧紧围绕中共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深化和拓展调研范围,把调研工作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以会员履职数字化考核制度为基础,调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围绕市委九届八次全会提出的“一个目标”“三个定位”“五个突破”“十大专项行动”,为实现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献计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