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河北省委企业委员会召开2020年年会


 

8月31日,民建河北省委企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在石家庄召开。本次会议采用视频会议的方式,主会场设在民建省委机关会议室。企业委员会主任刘瑞领、副主任赵鹏等驻石委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外地委员采用视频连线方式参加会议。

民建省委副主委王连灵特意向会议发来致辞:因带队到县区调研,不能参加视频会议,感谢大家在疫情期间及扶贫攻坚、复工复产中所做的贡献,体现了民建企业家的大爱情怀和奉献精神,深望今天的会议圆满成功,并请大家对今后会务工作多提意见建议。

会议首先由赵鹏传达了《民建河北省委关于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意见》;秘书长宋少辉通报了一年来企业委开展参政议政、疫情防控、光伏扶贫工作的有关情况;会议在线研讨了《关于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优化我省创新生态的对策研究》课题。刘瑞领主任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新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刘瑞领首先回顾了自2019年第三次年会以来一年的工作。他说,在这一年里,经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等喜事大事,在2020年初也经历了新冠疫情重大灾难的冲击。一年来,企业委员会在民建河北省委的领导下,积极参与民建省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发挥优势,认真履职,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一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通过积极响应民建河北省委开展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号召全体委员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定性、增强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弘扬民建优良传统,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增强履职尽责的意识。在庆祝建国70周年系列活动和助力脱贫攻坚等活动中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多名委员荣获各种表彰。二是发挥优势贡献力量,助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全省民建各级组织及广大会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积极响应民建河北省委“聚力量、防疫情、促发展”的号召,发挥优势,贡献力量,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截至目前,全省各级组织、广大会员及会员企业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价值总计9359.94万元,其中捐款4389.63万元,捐赠物资价值4970.31万元。企业委员会委员们积极参与防控疫情,捐款捐物,做出了突出的贡献。2020年5月,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阶段,民建中央在全会发起了“聚光福稳脱贫”光伏扶贫专项行动,在民建河北省委组织下,企业委员会积极响应,每位委员都进行了捐助,实现了全覆盖,共计捐款111836元,为助力丰宁脱贫攻坚做出了贡献。三是理论实践紧密结合积极参政议政广大委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不断提高成果质量,提升履职成效。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期间,许多委员结合企业在疫情期间的实际情况,提出了许多切合实际十分中肯的建议。先后向民建河北省委提交了16篇参政议政和社情民意成果。企业委员会还完成了《关于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优化我省创新生态的对策研究》课题。

对今后的工作,刘瑞领提出三点要求。首先,要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前进之路不会一片坦途,充满荆棘坎坷。这就要求民建成员一定要牢固树立四个自信,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履职尽责,广泛凝聚共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作出我们参政党应有的贡献;其次,以纪念民建成立75周年为契机,大力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素质。经过75年的团结奋斗,民建事业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每个人都肩负重任,使命光荣,要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认真学习彻惯《民建河北省委关于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意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争取做出更大成绩。第三,紧紧围绕民建省委工作中心,认真调查研究,提升履职成效。各位委员要关心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和关键问题,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建言资政。

会议期间所有委员都通过视频方式对今后的工作都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