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会员王冬梅参加承德市政协会议就加强政协工作和教育改革提出建议


市政协常委、民建会员王冬梅参加政协议并提出建议2-1.jpg

  9月7日,承德市政协常委、民建会员王冬梅出席在行政中心会议室召开的承德市政协会议。承德市政协主席刘文勤出席并讲话。会上,王冬梅就教育改革发展问题和改进加强政协工作听取意见和建议作了发言。

  就政协委员履职方面,王冬梅提出要加强提案的跟踪督办,促进协商成果转化。建议下一步紧密结合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的相关内容,持续用力、加力,及时掌握各相关部门围绕创新谋划的对策建议,并推进各项措施的落实,使相关建议落地生根。在政协工作中要加强调查研究。按照刘文勤主席要求“小切口就是大民生”的指示,就老旧小区微改造和城市交通环境改善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协商议政,深入社区、街道广泛听取各方建议,形成了实效性提案。我们还要密切联系群众,不断加强政协履职工作的质量提升。

  就当前教育改革发展问题和未来教育环境建设,王冬梅提出,一要加强学校德育管理,引入学生自主管理模式。同时,建议每学期开学第一个月为规范教育月,从坐立行走、言谈举止、学习习惯养成等方面加以规范。还要设立榜样课程,即利用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形式表彰同学身边的好人好事,利用毕业生来校讲座和校友大讲堂等形式激发在校生学习积极性和学习动力,使之励志成才。二要加强公办与民办教育的协同发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引入优质民办私立学校,提高我市基础教育水平,为基础教育注入新鲜血液。要热情关怀、严格要求、一视同仁,规范管理,大力支持。建议政府层面制定让民办学校教师能够安心民办教育的相关政策,从而保证引入的优秀民办私立学校能够为当地教育事业服务。

  据了解,在包括民建承德市委和民建承德界别的政协委员等大力呼吁下,承德市政府对教育环境进行了优化。承德市二中已开展2020年度初中招生,并逐步形成6年一贯制教育体系。将进一步稳定承德优秀生源,避免过度外流,还可以提高公办学校初高中对接,形成具有特色的教育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