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纳民建秦皇岛市委建议 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三项举措加快“僵尸企业”出清


  在2020年秦皇岛市十三届政协四次会议上,民建秦皇岛市委提交集体提案《探索“僵尸企业”的退出机制 提高破产重整效率和实效》,针对秦皇岛市“僵尸企业”阻碍经济持续发展的情况,从推进破产立案登记制下的预重整制度、推行破产重整申请和审查的登记公示制度、积极组建专门的破产审判业务庭等几方面提出处置“僵尸企业”的举措和办法。

  该提案得到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高度重视,相关庭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就推进破产案件办理、“僵尸企业”退出进行了专题研讨并制定实施了相应举措,着力提高破产重整效率和实效,保障社会和谐稳定:一是推动建立府院联动机制,统筹破产审判工作。提请市政府出台了《秦皇岛市企业破产处置协调联动机制》,建立了“僵尸企业”处置日常工作机制。二是试行简易程序快速审理机制。建设破产案件审判专业团队,实现破产案件繁简分流,为“僵尸企业”破产案件开辟绿色通道。三是加强破产审判信息化建设。推行破产重整申请和审查登记公示制度,推动使用“管理人办理破产案件信息化赋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