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新时代谱写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第一次集体学习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以实际行动带头学习领会、带头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国内外都在看我们这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工作会以什么来开局,我们就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来开好局、起好步。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我们要紧紧抓住这条主线,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学得更加深入、领会得更加透彻、贯彻得更加自觉。

  一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的重要内容。

  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国内外都很关注,都想通过这次大会观察中国今后的走向,判断中国共产党今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

  报告从党的指导思想的高度,提出了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政治要求;从把握当代中国前进脉博的高度,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根本问题;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规划了"五位一体"总布局的宏伟蓝图;从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的高度,拓展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崭新视野。

  十八大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号召全党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永葆国家发展动力,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可以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我们要紧紧抓住这条主线,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只有这样,才能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学得更加深入、领会得更加透彻、贯彻得更加自觉。

  二要深刻领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的重大意义。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扎实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探索更加扎实丰富,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更加清晰明确,对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认识更加系统全面,完善形成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基本方略,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基本点”“路线图”和“方法论”,涵盖了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内涵。基于这一认识,我们用基本方略替代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把“五个基本”简化提炼为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这“三个基本”。

  三要深刻领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正确选择。

  十八大以来,党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完善更加公平和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打好脱贫攻坚战,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定人民立场,关键也在党。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党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世界复杂多变的形势和国内繁重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面对各种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亮剑、锐意进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深化改革增添发展动力,以高压反腐净化政治生态,以扶贫攻坚解决突出民生问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谱写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全党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种种艰难险阻,特别是在遭遇战中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中国共产党的强大执政能力。(作者:凌涛,民建邯郸市委驻会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