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能担重任的人
——《把信送给加西亚》读后感


  十五年前,单位曾经发过《把信送给加西亚》这本书,人手一本,要求认真阅读,学习其中的执行力问题。今年市委提出“争第一、创唯一”口号后,单位又再次要求学习这本书。我重新拿起来再读一次,发现对这本书的理解又有了新的感受。

  《把信送给加西亚》写的是一个美国士兵的故事。故事发生在1898年,当时正值美国与西班牙之间发生争夺殖民地的战争。美西战争爆发在即的关键时刻,美国总统麦金急需一名合适的特使去完成一项重要任务,于是就出现了本书的主人公安德鲁·罗文。

  一个年轻的中尉,他在孤身一人没有任何护卫的情况下,拿到总统的信立刻出发。在牙买加得到古巴军事联络处的帮助,和古巴的爱国者们一起,经历了秘密登陆古巴岛丛林遭遇战、西班牙军队屠杀、叛军暗杀等重重艰险,多次受到敌人的包围,最后设法从中逃出并把信送给了加西亚将军,与美国陆军情报局一道完成了传递军事情报的重要务,创造了可歌可泣的奇迹。

  罗文作为信使,在明知收信人“得自己想办法去寻找”,而且路途重重险阻,随时都有牺牲的危险时,没有退缩,一往无前。

  如果将罗文送信的过程比作工作,那他完成送信目标,把信送到加西亚将军手里的过程,也相当于我们接受一个工作任务,需要精心谋划、逐一落实去完成的过程,当然与之相比,我们的目标应该是容易实现,没有生命危险的。但是,在工作实效上与罗文相比,我们虽然不需要国家元首写公开信表彰,并授予勋章的奖励,至少也要做到“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吧。因此,我们应该以罗文为榜样,从他身上学习忠诚、勇敢、协作的品质。

  首先是忠诚。《把信送给加西亚》中说到:“一丁点的忠诚抵得上一大堆的智慧。”罗文中尉从接受任务到完成任务,充分体现出对职业的忠诚,对上级的忠诚,对国家的忠诚。忠于职守英勇无畏,是罗文能够完成送信任务的基础。在九天的艰苦行进中,他的脑海中始终闪现的只有一个信念:无论多么艰险,我都要一往无前,直到把信送给加西亚。正是在这种信念的支撑下,他才能勇闯险地,历尽艰辛,最终不辱使命,将任务圆满完成。忠诚是衡量一个人品行的重要标,它既是一种境界、一种信仰,更是一种行动和人生大义。忠诚体现在工作中就是主动、责任心和尽善尽美。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把“忠诚”看做一种责任、一种操守,不谈条件,不讲回报,尽心尽力完成本职工作中,将各种问题和困难当成锻炼与提升的机会,在不断地锤炼自己、增长才智与人生阅历的同时,将忠诚基石浇筑的愈加坚固。

  其次是勇敢。要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才形成了路”。那个踩出第一步的人,就是最勇敢的人。结合当前全市开展的“争第一、创唯一”活动,争第一,就是要做敢于创新、勇于实践的第一人。勇敢不等于瞎冒险,它是在自身具有一定能力的基础之上去把想法付诸实践的。我们要有勇挑重担、敢于创新的勇气,同时也要具有相应的能力。就像文中所写:“到哪儿才能找到一个能够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麦金利总统问军事情报局局长阿瑟·瓦格纳上校。上校当即回答:“在华盛顿有个名叫罗文的中尉,他一定能给你把信送到。”这应该是就是罗文勇敢的底气。我们也需要在日常工作中做好每一个细节,在一点一滴中积累我们的底气。

  第三是协作。送信的任务,如果仅仅依靠罗文自己,那是不可能完成的。所谓“一个好汉三个帮”,罗文到了牙买加之后,首先找到古巴军事联络处,在格瓦西奥以及马车夫、船员、向导等无名英雄的一路生死相伴下,终于找到加西亚将军。我们开展工作也是一样,纵使是天才,也不能一个人完成所有的事情。正所谓“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干事创业,离不开攻坚克难的精神,更需要团结协作的合力。因此我们要善于团结,在工作中调动每一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秉承习近平总书记教导的“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忘我精神,将集体荣誉放在第一位,团结协作,奋勇争先,以实际行动为自己的职业历程、为我们的民建组织争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