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重要意义


  在今年5月28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典》的审议通过,体现了新时代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长期以来,法治建设在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一个国家发展的好坏更取决于国家的法治建设是否完备和健全。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民法典》,是我国法治建设历程中的一件大事,我国的民事权利保障迎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将因这部法典的诞生而被深刻改变。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可以说为我国推进法治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都具有重要意义。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调整着人民日常生活里方方面面的行为与关系。在我们每个人的人生旅途中,几乎所有的民事活动都能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据。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使中国人民拥有了一部真正属于自己的法典,这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实现了新中国几代人的夙愿,这部法典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事法律制度特点,立足我国国情,充分体现了时代特色,反映了人民的意愿。

  《民法典》可以说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全中国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法典,不仅对广大人民群众各项权力实施平等保护,更重要的是对于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给予有效保障。

  民有所呼,法有所应,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许多问题,《民法典》都做出了明确的回应。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民生活越来越美好,涉及到的方方面面也越来越复杂,《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形成了对人民群众全方位的保护。《民法典》的每一条法律规定都凝聚着社会生活规则的最大共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法制建设更加深入人心。

  《民法典》更是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典》的出台是我国坚持法治的最直接体现,坚持法治是为了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民法典》的出台必将直接促进这些法治目标的实现。《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开启了我国公民权利保护的崭新时代,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的需求。必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坚强支柱,必将为中国法治建设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作者:鲍万同,民建河北省委委员,唐山市同伟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