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全面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


10月27日《河北日报》摘登武义青、范社岭在各民主党派省委政治理论双月联合学习会上的发言-1.jpg

  10月27日《河北日报》摘登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武义青在各民主党派省委政治理论双月联合学习会上的发言。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就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阐明新型政党制度的中国特色和独特优势,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这就要求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标准,着力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五种能力”,力争履职尽责取得新作为。政治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核心和灵魂,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加强理论武装。把学习和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支撑点,贯彻落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三个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推动学习型参政党建设。

  二是坚持强基固本,推进队伍建设。提高组织发展质量,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提升机关工作水平,筑牢组织基石。特别要重视领导班子建设,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加强团结协作,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强化顶层设计,组织架构形成金字塔,基础坚实,顶层坚强。

  三是坚持质量引导,提升履职成效。把思想政治建设融入履行职能实践,完善工作机制,培养和打造骨干队伍,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全面履职”。坚持质量导向,精心选题,扎实调研,形成质量高有影响的调研成果。推动履职尽责新作为,建设履职有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四是坚持制度保障,推进政治建设常态化。积极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突出建章立制,构建一套适合自身特点、系统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完善思想政治建设制度常态化运行,做到制度设计科学,制度规定刚性,制度执行严格,持续不断把民主党派政治建设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