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班子成员学习理念 提升履职实效 树立市级党派组织良好形象


  2013年3月1日,在庆祝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提出了一个新论断: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这是中国共产党95年光辉历程和伟大实践的一条重要经验总结,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一个重要秘密所在。纵览中国共产党党史,党的学习与党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一直同向、同行。

  加强民主党派能力建设,关键在领导班子,关键在班子成员。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领导班子是民主党派各级组织的大脑,是开展各项会务工作的指挥棒。车头带得好不好,方向指挥得对不对,与班子成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有直接联系。这是赋予民主党派领导干部的历史重任和现实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这既是党中央对各民主党派组织的期盼,也是对党派领导干部的鞭策。

  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民主党派领导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观念,以党为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读原著、学原文、悟真理,增强学习本领,切实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一要认真学习领悟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执政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和正确选择。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大精深,相关著述十分丰富,与此相关的知识也浩如烟海。带着问题学习基本理论,活学活用,在运用基本理论解决实际问题上狠下功夫,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只有学懂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领会了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心明眼亮,才能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才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坚持科学指导思想和正确前进方向,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二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民主党派市级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带头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共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三个文件精神,认真学习中国政党制度的发展历程与经验启示,认真学习各民主党派成立以来的光辉历程以及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并肩战斗的优良传统历史,认真学习会章、会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广大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守政治信念,站稳政治立场,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三是强化学习教育,稳步提升党派组织的政治感染力和号召力。市级党派领导班子成员要具有政治的敏锐性和鉴别力,才能向成员传递信心和正能量。因此班子成员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一种生活方式。深刻认识理论学习的必要性,只有理论成熟,能熟练运用理论武器观察和分析问题,去伪存真,政治上才会成熟,政治把握能力才会更强,也才能形成有公信力、有份量的言论。要通过积极开展各种教育活动,丰富载体形式,引导党派成员保持思想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经受住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有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党派新作为,提升党派组织政治感染力和号召力

  四是丰富学习内容,提升履职实效,树立民主党派市级组织良好形象。市级党派领导班子成员要丰富学习内容,开阔视野提升自身履职能力,实现自身价值。学习调查研究工作必需知识增强洞察社会、体察民情、服务大局意识和自身综合能力。学习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先进经验,引导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在学习中强化参政议政意识,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舞台上找准着力点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技巧在察民情民意中精准把脉在下基层观痕迹中找准症结,不折不扣落实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学习借鉴兄弟党派和其他地市的优秀做法,拓展建言献策的领域和方法,探索推动参政议政成果转化的有效途径。学习多领域理知识在学习界别特色理论知识的同时,学习其他领域专业知识,征求有关领域内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凝聚界别内成员智慧力量,借助社会力量优势,实现参政党职能,树立党派良好形象(作者:李海平,民建河北省委常委,邯郸市政协副主席、市科协主席、民建市委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