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承德市委关于疫情期间落实政府承诺的建议得到了全国政协和省政协立案办理



2月21日,民建承德市委上报了《关于疫情期间政府承诺对企业优惠措施应强化落实并开展大督察活动的建议》得到了省民建的重视,上报到了河北省政协。经省政协立案后,先后多次召开了相关会议,在全省各市进行了督办落实。此后,该建议经省民建领导提交至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三次会议,被确立为第5083号提案,得到了全国政协的办理,国家发委、中纪委、国家监委进行了落实承办。

建议指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从中央到地方,各地各级政府针对疫情积极开展复工复产工作。政府和有关部门对于支持复工复产的行业企业和后疫情时期的企业发展等也提供了相应的优惠措施。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财政部、人社部、医保局、住建部等多部门都释放了一个共同政策信号,就是为企业减负——减免企业社保费、医保费和缓缴住房公积金,这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将切实帮助企业减轻负担,有序复工复产,并妥善解决好企业复工复产后在生产材料、劳动力、资金、市场渠道等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做大做强各项业务,力争实现新一轮突破和发展。但是有的企业表示,很多好政策是承诺的好执行的差,有的难以得到真正的政策优惠。有的态度暧昧相互扯皮,有的改变政策承诺方式,强迫企业表示同意变通。一些企业家表示,政府答应很好却落实不到位,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有些国有企业的相关部门因为担心影响部门内部的收入指标考核,缺乏推动落实优惠措施的意愿。

为此,建议提出要做好政府承诺(网上和线下)大督察和联合检查。呼吁国有资产中租房费用的减免,要讲“三不”原则,不走形式、不搞曲线、不能刁难。政府对于重点问题,重要承诺要实施“领办员”制度;政府应该定期召开政企协调会,对政府部门政策执行情况和企业满意度进行交流、答辩甚至是质询,面对面提出问题,必要时可以一对一提出解决方案;要集中精力做好政府服务市场服务企业等助推工作,实现承诺上网、制度上墙、检查上心、督促上路;要加大廉政和保障性建设。借助检查政府承诺,开展全行业监察和反渎职、不作为、乱作为活动。对于政府和其他部门迟迟推脱,导致企业发展不平稳或者破产,除追究责任外,政府还应提供便利的企业退出市场服务和相关人员安置问题,并解决社保支出。

针对全国政协和河北省政协对该提案的立案、督办和落实,民建河北省委与民建承德市委表示满意,并针对相关领域持续关注,期待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经济得到快速复苏,要从复工复产转向复工旺产、复工强产,特别是做好“十四五”规划的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