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民建路程



2020年是中国民建成立七十五周年,也是我加入民建的第15个年头。在这段时间里,与民建结下了深深的情缘,跟随着民建让我学到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

一、在学习中认识民建

20046月参加工作,是沧县一名普通的干部,200610月,我有幸加入了中国民建,是沧州市委沧东支部(原沧县支部)会员,201310起任沧东支部副主委,201810月换届任沧东支部主委。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对于民建、民主党派和统一战线基本是一无所知,感觉在单位按部就班的工作,并未真正理解民建会员的意义和价值所在。后来我又成为沧县政协委员,参加过几次政协会议后,我深刻认识到,我不仅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方针政策,而更应该深入了解民建、熟知民建、融入民建。于是,我开始在工作之余收集相关资料,学习民建的会章会史,通过努力学习了民建的政党性质、发展历史、组织结构、基本准则和主要活动情况。了解到,战争年代,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等民建老一辈同志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实业救国、经济振兴、社会进步的事业无私奉献精神,奔走疾呼的身影,让我为之动容。国家动乱时,民建会员坚信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的勇气让我为之折服。新时期,民建会员,高瞻远瞩、埋头苦干,奋发有为等工作准则让我为之叹服。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等国家的大灾大难面前,我看到了会员的慷慨解囊;在各自的岗位上,我看到是扎实工作、奋发有为,不断创新;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上,我看到是各级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会员识大局、顾大体、建言献策,为天下尽已全力的责任……这些,都是我深感敬仰和佩服。

二、在工作中了解民建

在日常工作中,通过自己所接触的点点滴滴,认识到了民建作为参政党的基本职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服务社会、利益表达与协调关系、自我教育五个方面。其中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中国参政党的两大基本职能,也是最重要的两个职能。对参政议政,我最先接触到的就是社情民意。所谓社情民意,就是指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联系各自的群众,代表各自群众的利益,反映各自群众的要求。身为一名民建会员,就是将自己在生活和工作过程中所见所闻的各类公共服务缺失和百姓意见等整理汇编,向相关部门反映,履行参政党为百姓说话,替百姓解忧的职能。撰写提案是一名参政党成员的必备素质,也是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最基本、最有效的途径。而我也在老会员和单位领导的关爱和指导下,从学习撰写提案做起,渐渐融入进民建的各项工作中去。我还记得写的第一篇提案是结合我之前在县民政局工作了解的有关情况写的《关于推进老年人社区养老的建议》,让我没想到的是,在政协会议结束后不到一个月,沧县民政局就将提案办理情况专门送到我办公室。这次经历让我充分感觉到了民建会员、政协委员是受重视的,也让我感受到肩上担负的是责任。在随后的日子里,我不断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听所想整理汇编,在每年两会期间上报。通过我不断的努力,一些提案被县政协、市委信息办采用,这让我在品尝到自身努力被认可的喜悦之外,也更加深入的了解到了民建为民说话、为民分忧的参政议政职能。虽然我能力有限,不足以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我也了解到政协提案和政协大会发言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核心和重点所在。每年的政协提案都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回复,又给了我做好工作的动力和信心。我相信通过不断学习努力和前辈的指导,我会把参政议政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三、在工作中实现价值

加入民建十几年来,我渐渐的接触到更多的内容。通过社会服务,我了解到了在过去我市民建服务所做的点点滴滴,包括慰问贫困儿童,联系帮扶扶贫村等方方面面的工作,让我了解每次活动、每次慰问、每次安排都是市委会领导经过反复斟酌、反复协调、反复研究的基础上开展的,为活动的有序开展,做了很多前期工作。通过组织为贫困儿童捐款、会员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为抗疫前线捐款捐物等活动,通过参加政协会议,我了解和感受到民建组织和广大成员努力弘扬民主、团结、创新、奉献的精神,坚定不移地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在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过程中,发挥了越来越显著的作用。特别是近年来,围绕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认真组织力量开展调查研究,有计划地就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鼓励、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很多重要意见和建议,为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维护安定团结做了大量的工作。而我作为一名民建会员亲身参与其中,我为此感受到深深的骄傲和自豪。

我相信以后我会对民建的了解和认知必将更加的深入和深刻,同时自己的民建路也会越走越宽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