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民建预备会员
——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



我叫王路,1992年出生,博士研究生,工程师,很荣幸在2020年成为中国民主建国会的一名预备会员。为早日加入民建成为一名正式会员,我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全国政协,民建中央、省委、市委等各级组织的会议精神,积极参加履行参政党职能的相关活动。在这个崭新的平台上,民建将我迎进了一个新的圈子,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汇集一堂,也成就了我人生的新起点。

一、用心学习,掌握工作金钥匙

我时刻牢记“民主党派成员更要讲政治”,作为“90后”民建预备会员,针对理论知识相对不足的短板,我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学习计划表,不管每天多忙,我都要抽出至少一个小时的时间看书。积极参加各种集中学习活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了蕴含其中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思想方法。通过支部的集中学习,深刻领悟了党中央,全国政协,民建中央、省委、市委等各级组织的会议精神,学理论、学政策、学方法,为我完成民建的各项工作锻造了一把金钥匙。

二、用情调研,履职尽责为民生

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首要职责,而参政议政不仅仅需要较强的理论基础,更需要长期的实践和调研。社情民意调研的特点是时效性高,专业性强。只有广泛、及时搜集社情民意,准确、深刻把握问题原因,才能支撑起社情民意信息的高质量。

在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中小企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为了充分了解中小企业目前的困难,我深入北京市中关村智能硬件企业孵化器、天津市学府产业园、天津市宁河工业园、河北省青智独角兽孵化器、青龙满族自治县、北戴河新区等地进行走访调研。

对高新技术领域创业、大学生创业、“互联网+”创业进行重点关注,并提出了“帮助和保障中小企业及时获得金融财政支持”“为中小企业获得更多订单”“及时清理国资单位对中小企业的欠款”“缓解企业用工成本,平衡行业用工需求”等建议。

通过与保龄宝、绝味食品、恒安集团、百度、阿里巴巴等上市公司的走访调研和国家生态环境部北戴河环境技术交流中心闾振华主任、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谭必友教授、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社会科学院董劭伟院长、王莲英博导等各领域专家、学者的沟通,将上市公司面对疫情的解决方案和各领域专家、学者对行业未来走势的判断及时与中小企业负责人分享并提出可行性的解决方案,减少疫情对中小企业的负面影响。

三、用力工作,脱贫攻坚添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做出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战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收到民建秦皇岛市委转发的民建中央《关于助力湖北省解决特色农产品滞销问题的通知》后,我利用自身熟悉互联网的优势,与受到疫情影响农产品滞销的土豆农业合作社、香菇农业合作社、茶叶加工厂联系,帮助当地农产品经营者转变售卖模式、优化产品质量、提高物流效率、对接销售渠道等措施,成功帮助湖北农户完成了数万元的产品销售。并以此为经验,先后为受到疫情影响的湖北宜昌农户销售伦晚脐橙、橘园土鸡蛋、莲藕数千份。

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石坝乡是深处大山之中的贫困地区,驻村干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急需抗疫物资,受石坝乡乡党委唐天云书记委托,我利用自身资源协调山东日照医疗器械生产厂家,在全国疫情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帮助石坝乡政府采购10000支一次性医用口罩,为全面脱贫的目标,尽一份绵薄之力。

在纪念民建成立75周年之际,作为“90后”预备会员,在亲身经历了席卷全球的突发疫情灾害影响,在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严峻,国内经济重振待兴的磨砺考验过程中,使我得到更加深刻的锻炼和成长。作为“90后”我们更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利用自身所学的知识和资源,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职能,为国家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社会进步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