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秦皇岛市委基层支部联合开展“非遗”传统文化调研活动


民建秦皇岛市委基层支部联合开展“非遗”传统文化调研活动2-1.jpg

20201230日下午,民建秦皇岛市海港区委一支部民建秦皇岛市委市直商贸金融旅游文化卫生支部联合位于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的髹榡大漆艺术研创基地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民建海港区委主委王自俭一支部主委卢斌,市直旅游文化卫生支部主委刘晴晴商贸支部主委吴孝明,金融支部主委王再平以及各支部会员共计20参加活动。

调研中,民建一行实地参观了大漆工艺品的制作流程。民建会员、非遗传承人、髹榡大漆艺术研创基地负责人韩洪波详细介绍了大漆的历史、工艺、文化意义以及传承重要性和经济价值。

大漆又名天然漆,泛称中国漆,是一种天然树脂涂料,历史上多用以涂饰宫殿、庙宇、车船、家具等,用大漆来进行艺术创作也成为了我国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座谈会上,民建一行大漆工艺品的制作包装、工艺创新以及与互联网相结合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大家认为,在现代化高速发展的当今,传统技艺一要与现代科技相结合,高效率开发利用“非遗”资源。二是拓宽产品思路,将大漆工艺品开发与旅游产业相结合,充分发挥漆器产品优势,拓展传统文化影响力。三是积极谋划开展科普性宣传实践活动,为漆艺文化发展培养更多人才,让大漆传统文化走进更多人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