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安全必须系统地长抓不懈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3017

&nbsp最近几年校园踩踏事件不断发生,前不久又发生了阿克苏第五小学踩踏事故。从最近一个时期的校园安全看,紧急逃生问题、校园踩踏问题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针对校园安全问题,如果仅仅是“出一起事故,抓一段时间”,这类问题还会层出不穷。抓校园安全建设,不是口头上承诺,不是文件上落实,而需要各级政府长抓不懈地实践和改革。目前,校园安全存在的三类隐患:

一是校园规划建设时留存的硬件问题,导致校园安全问题。如比楼道设计、防灾设计等问题表现出来的校舍和教室安全。

二是校园内部人员承载能力受到限制,引发的超员问题。现在城市、城镇、农村中小学教育学生超员等问题十分严重。有的学校班级容量突破常规标准,超员现象已经泛滥成灾。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中小学班级人数设定为小学每班45人,普通中学每班50人。绝大多数的城市、城镇、农村的中小学(特别是重点中小学)几乎人满为患,70至80人以上的班级并不少见,超员问题严重。这一现象还引发了一系列值得高度关注的社会问题,比如教室超员现象直接引发健康危机,对学校治安隐患也有所增加。

三是校园安全措施和安全岗位设置方面的影响。现在许多中小学校都加强了安全管理,也制定了一系列安全方面的程序。但是仍旧是安全问题凸现,主要是制度与实际不协调,岗位设置后的长期坚持问题值得关注。对此建议如下:

一、建立系统的长抓不懈的校园安全责任制度

针对校园安全等突出问题,要重视校园规划建设、校内超员治理、校园安全岗位等规范管理,形成相关机制,有安全责任追究制度。

一是在校园规划建设阶段,要建立校园安全终身负责制度。对于在建或拟建学校,应对校内避难场所和设施的规划、应用,对校园承灾能力的设计进行全方面的科学评估。对于投入使用的学校,要做好校园安全排查,建立校园建筑安全隐患档案,上报并申请解决相关安全问题。

二是在校园投入使用过程中,要治理超员现象,实施统一的“小班制”或强制达标班制。要在保护学生自我空间分配合理的情况下,进行合理分班,科学教育。同时,达不到小班制要求的地方,至少要遵守“中小学班级45名学生定额”的要求,还要建立达标班各项检查和监督指导程序。处理超员学生时,一方面要考虑就近分派、分流到其他学校进行转学或增加新班级;另一方面可以在重点超员地区,根据学生实际就学情况,结合未来发展,申请设立新的学校。另外,考虑到进城打工或以其他形式进城务工的人员越来越多,为了方便这部分生员就近读书、科学教育,应该提早进行摸底调查,详细掌握相关数据,建立教育机构“生员公平分派机制”,从而保障农民工或其他务工人员子女入学,保障入学后的班级不超员。对于生员集中区域,教育主管部门应视情况,建立其他形式的义务教育学校,以促进教育全民化,让农民工子女和其他进城务工子女都能享受到基本教育。

三是健全校园安全岗位检查工作机制。许多校园事故发生后表明,如果当时在关键部位有安全管理人员在岗,或设置了相关安全疏导指示,一些事故是可以避免或减轻的。应该细化学校安全岗位的设置,要强化检查督导,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比如,在学生下课前有关安全管理人员要在楼道等重要位置进行分流疏导。对于校门前学生家长接送的混乱场面,应该有安全管理人员划定责任区,进行安全管理。

二、学校应采取人性化措施,实施错时疏导

一是在管理上,有的地方学生上下课拥堵问题很严重,主要原因是学生多、楼道窄、通行过程长。学校应该采取高低年级错时下课制度,错开人流高峰,减少安全问题。另外,还可以根据实际需要,改建校内通道,强化通道的照明和通行顺畅。比如高年级的学生一般都在高层教室上课,可以另外开辟专用楼梯通道,解决学生流引起的安全影响。

二是在教育上,我们应该加强对教师的安全教育和宣传,让他们成为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也是第一宣传员。同时,请校外安全专家帮教或驻校指导,在系统的教育过程中,带出一支懂业务、懂安全、懂管理的校园安全队伍。根据所在学校的实际问题,开设生命安全教育实践课。要有理论有实践,帮助学生正确面对灾害和事故,选择最科学的方式方法,进行有效自救。规划相关安全教育内容,强化对防火、地震、紧急逃生、快速疏散方面的演练。

三是设置校内心理医生。对于学校出现的事故,造成的伤害可能引起学生的长期心理问题,应该提早进行相关治疗。要设置校内心理医生,解决上述问题。同时,还要对平时爱搞怪、闹事的学生,进行一定的心理问题辅导,防止出现情绪引发的安全问题。

三、必须适时增加学校安全建设资金

国家应该建立各级财政保障的学校安全建设资金,有相关的预算制度。对于学校常规安全建设,应该有相关的达标检查制度。有关部门应配合学校安全建设,给予技术、装备、人材方面的支持。各级政府还要结合社区与学校的安全问题,达成共建平台,实施一体化投入机制,保障校园周边环境的安全。

各地各级政府,还应建立学校安全建设方面的项目、设备投招标制度,形成专业性强的专家评审和考核验收机制,不能让钱白花了,更不能浪费了宝贵的教育投资。

&nbsp

&nbsp

&nb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