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贯彻《条例》精神,共同谱写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刚刚步入2021年,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着力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对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具有重要意义。《条例》是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必将为“十四五”期间乃至未来更长时期党的统一战线事业注入强大动力。

一、适应新时代要求,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

《条例》明确了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新时代的定位和基本职能,对参政党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条例》为民主党派发挥自身特色优势,服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更加宽广的渠道和平台,对于推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新”“三好”要求,把学习贯彻《条例》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大理论方针政策和涉及统一战线工作的法律法规,深刻认识《条例》是民主党派持续加强自身建设的理论遵循和行动指南。民主党派要适应新时代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努力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中国政治结构中,以履职尽责的新作为,长期稳定地发挥作用,更好地展现新型政党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制度自信、政治定力和履职风采。

二、强化政治学习,凝聚思想共识

思想政治建设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核心,决定着参政党建设与发展进步的政治方向和根本成效。认真学习《条例》精神,就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正确履行参政党职能。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必须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在多党合作事业中沿着正确道路不断前进。要自觉担负起历史赋予民主党派的神圣使命和政治责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党派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学习《条例》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等三个文件精神相结合,创新方式方法,巩固拓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把学习《条例》精神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相结合,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党史和改革开放史的学习宣传,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故事,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把学习《条例》精神与民主党派市级组织换届工作相结合,着力抓好民主党派《章程》和党派史教育,巩固和发展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扎实推进组织建设,搞好政治交接。通过一系列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引导民主党派成员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从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三、牢记责任使命,提升履职水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主党派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负有重要的历史责任。《条例》强调“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参政议政位于民主党派基本职能之首,是第一要务。充分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对于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政权基础,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着重要意义。新形势下,民主党派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贯彻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严细深实快”的工作作风,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政履职。在调研过程中,注意准确掌握情况,认真反映问题,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责任和担当,共同谱写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作者系民建沧州市委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