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新媒体关注民建会员提案——邢晓冬、蔡成



1月26日,承德新媒体“老家热河”在“热河头条”中采访了市政协委员。民建承德市副主委邢晓冬、会员蔡成接受了相关采访。

承德市十四届政协常委、民建承德市委副主委邢晓东提出,要建立汽车后市场规范化监督和社会公示网络平台。他建议平台的建立要宜早。该网络平台的建立应由政府市场监管部门牵头,由行业内所有具有资质的维修企业和汽配产品销售企业参与。平台的运营及使用方面,要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由第三方网络服务公司负责管理。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对平台上的内容及消费者投诉负责监管,并定期到企业中进行实地检查。市场监管部门主要对企业在网络平台上公布的信息与实际信息是否相符进行监督。若出现不符行为或违规行为,建议采取“柔性执法”,即初次警告并责令限期整改,再次出现则从重处罚的执法方式。对于多次违规的企业,平台予以冻结查封;对于表现优异的企业,平台予以首页表彰。三是规范相关线下行为。可与电台等媒体进行合作推广,使消费者了解该平台。同时对违规企业点名,优良企业表彰。可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不定期召开行业沙龙,行业内部从业者与政府主管部门及消费者展开交流,共同促进我市汽车后市场健康发展。

民建会员蔡成表示,为了规范招标投标活动,保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招标投标活动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高经济效益,保证项目质量,先后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但是相关领域还存在招标部门发布的招标文件不规范,招投标过程中围标现象还时有发生。市内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外县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所用招标平台软件不是一个供应商,相互隔阂较大。投标人提供虚假材料的问题严重,也有部分专家评委遴选不准确。

为此蔡成建议,要进一步规范投招标流程,打造公平竞争环境。应进一步加强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管力度,可借鉴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做法,将参加投标企业做行为分析,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围标企业并给与警告、处罚处理。要整合招投标平台供应商资源,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增加培训和学习,要定期推送关于评标过程中发生的问题及优秀案例,评标技巧信息,印制学习型期刊,提高评标专家的评标能力,分享评标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