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民建河北省委抗击疫情阶段工作综述


2021年初,河北省石家庄、邢台等地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期间,石家庄市、邢台市、廊坊市全域实行封闭管理。民建河北省委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动员会内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省民建各级组织及广大会员不忘初心使命,同心抗击疫情,立足本职全力战疫,发挥优势积极抗疫,汇聚起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战争的强大同心合力。截至1月29日,民建河北省委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及会员企业捐款捐物价值总计558.0194万元,其中捐款133.69万元,捐赠物资价值424.3294万元。其中,民建会员企业新奥集团向石家庄市红十字会捐赠100万元,助力石家庄疫情防控工作。全省会员中,参加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78名,其中深入石家庄、邢台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41名,在社区一线的非医务人员224名。以上充分展示了特殊形势下民建组织和成员的责任和担当,为党委、政府分忧,为民建增光添彩。

一、提高政治站位,响应号召,统一思想汇聚抗疫力量

民建河北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中共省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提升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先后向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发出《民建河北省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及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响应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号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号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和压倒一切的重大任务。同时,民建河北省委把疫情防控作为履职能力建设年第一战,结合河北省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积极募集善款、捐赠物资,随省委、省政府一道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民建石家庄市委、民建邢台市委、民建保定市委、民建沧州市委等市级组织先后发出倡议或通知,号召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投身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

二、强化责任担当,倾力参与支持疫情防控

按照民建河北省委的号召和要求,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坚守合作初心和使命担当,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群防群治的各项工作捐款捐物,为一线提供物质保障;有披挂上阵,勇敢担当核酸检测任务;有参与志愿服务,筑起街道社区第一道防线;有人多方协调,为封闭社区居民排忧解难;有深入疫区,亲手参与建设隔离点;建言献策,发挥界别优势贡献抗疫智慧力量讴歌抗疫,为战疫胜利提供精神支撑……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期,涌现出许多的感人事迹,各级组织、广大会员和会员企业都展现了责任担当,做出了应有贡献。以下选取几个典型事例:

(一)捐赠急需保障物资,助力夯实抗疫后勤。

1月11日,民建河北省委省直工委会员、亿博基业集团董事长刘瑞领以企业的名义向石家庄市及高邑县十多个在疫情期间闭环管控的社区和学校捐赠100多吨生活物资,包含食用油、面粉和各类蔬菜等,为居家防控的群众提供生活保障。1月16日上午,亿博基业集团向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疫情防控应急交通保障“核酸采样流动车”的公交工作人员送去2000斤大米、2000斤面粉、500斤食用油、1000斤土豆、1000斤洋葱和5000斤白菜作为抗疫保障物资,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加油助力。

同时,民建邢台市委会员、福建省河北邢台商会会长孙占平获悉家乡疫情状况后,短短数天,迅速从福建筹集各类防疫抗疫物资,价值100多万。第一批600余百箱医用口罩、多台智能检测体温设备等物资,已于1月9日晚火速运往邢台;1月14日,第二批捐赠的6万只口罩也运抵邢台,支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民建会员及急需单位。

(二)医疗单位责任担当,组织动员支援防控

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民建廊坊市委三河总支主委、燕达集团副总裁李海玲就认为新冠病毒将长期伴随人类,因此她主导投资1193.3万元建设了河北燕达医院核酸检测基地2021年初,河北疫情爆发后,她又第一时间组织成立燕达集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坚守岗位,统筹部署集团各版块的疫情防控工作,并派出三位护理人员前往支援石家庄核酸检测一线同时,李海玲再度抽调医务人员支援京冀来往人员排查工作,负责理想新城、纳丹堡、潮白人家、燕京航城、天洋城等10个社区开展近12万人次的核酸检测工作。

还有会员单位保定顺平兴和医院、辛集复明眼科医院、廊坊霸州京龙泽华健康管理医院、保定德仁医院等会员医疗机构,他们纷纷派员支援石家庄、邢台抗疫一线,并且在本地加入核酸检测或者隔离队伍,奔波在医疗一线,守护着患者的生命安全。

(三)抗疫先锋奋战一线,高风险区攻艰克难。

1月6日,石家庄全市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时,民建石家庄市委长安九支部主委董世忠所在的河北友爱医院承担着重要的疫情防控工作。董世忠作为医务人员主动请缨,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1月19号,在顺利完成了第二次核酸检测任务后,董世忠又作为医疗专家组组长带队赴藁城区基层医院解决危急重病人的治疗,做好院感防控。这次,他不顾安危,带领医疗组来到了此次疫情的高风险区——藁城区贾市庄中心卫生院。由于藁城市人民医院、藁城中医院停诊,导致乡镇卫生院就诊患者增加。为了抢救一个85岁的消化道出血、血压都已测不到的患者,董世忠和同事们一道顾不上吃饭,为患者吸氧、建立液路、给予多巴胺升压、洛贝林呼吸兴奋剂入壶,经过5个多小时的抢救,终于让患者恢复了意识,并及时转运上级医院。这时,汗水已经浸透了防护服。从19日进入卫生院以来,董世忠多次参与消化道出血、肝硬化腹水、糖尿病人、冠心病患者等危重病人和患者的抢救和救治,不仅和同事一道发现并及时将一位有信誉楼行迹的发热患者转诊市三院。在为病人解除病痛的同时,他还积极为做好疫情防控建言献策,及时撰写了《尽快出台藁城区发热病人区域内就诊转运诊断流程及留观程序的建议》。该建议被石家庄市政协采用,藁城区也发布了普通疾病、急危重疾病、发热患者不同的就医流程。

民建邢台市委会员任永利是邢台市开发区火炬办的工作人员,负责锦江都城酒店隔离点。他连续数日忘我工作,一丝不苟地为隔离人员服务,尽最大努力排解他们的忧虑,从饮食起居、网络联系等各方面给他们最大的照顾,用实际行动传递着民建真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疫情期间播出了他的事迹。1月12日上午,正当任永利在隔离点工作时,来自石家庄的一名隔离人员提出了需要某种进口胰岛素,调换药物恐怕对身体不好。接到汇报,任永利马上开始联系附近药店,但因药物特殊,只找到相似药效的胰岛素……几经波折,任永利通过朋友圈找到此种药物。经过这件事,任永利更加坚定了全民团结抗疫必胜的信念。

(四)奉献爱心支援社区,忘我工作不计得失。

面对迅猛而来的疫情,民建石家庄市委长安区九支部副主委、长安区人大代表齐长征主动报名成为和平时光社区第一个社区志愿者,他的私家车也贴上了保障车辆的标识,穿梭于小区内外。每天清晨他都准时到社区报到,同社区工作者一道,迎接居民来访、沟通解决问题、搬运防疫物资、分配支援物品。后来,社区里的居民核酸检测、支援物品分配、配送物资的管理等需要组织、协调的工作,他都冲在一线,一栋楼一栋楼地分派任务、组织人员,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社区、物业接到新任务,总是习惯性地先听听他的意见,他也当仁不让,协助社区把工作谋划地井井有条。

1月11日,省供销社调配支援社区1000份平价菜供应居民,中央台也将对这次活动进行跟进采访。接到任务后,齐长征主动挑担子、提方案,把前期的准备工作一直忙活到当日凌晨。当日活动开展地热烈有序,满足了居民需求的同时保证了宣传质量,受到街道、社区和居民的交口称赞。

(五)勇敢逆行不畏艰难,中国速度建设方舱。

崔兵国是民建石家庄市委新华五支部会员、南宫市安装公司石家庄茂华分公司经理。“不讲条件,不说二话,全面完成好建设任务!”这是崔兵国在带领全体员工施工之前的宣誓。自从1月10日进驻隔离房工地以后,崔兵国带领着工友们连续开展高强度的作业,除用餐时间外,每天连轴转工作16个小时以上,施工火力全开,与疫魔竞速,与时间赛跑。经过全员连续奋战五个日夜,16日零时,石家庄茂华分公司完成了南宫方舱隔离房全部建设及优化,可全面满足医护人员和隔离人员基本生活居住。

因工作关系,民建邯郸市委会员武大川与南宫市比较熟悉。在得知南宫目前方仓隔离房短缺、防控形势非常严峻的情况后,作为中冶天工集团项目部的副部长,武大川紧急协调中冶天工集团支援南宫隔离房建设装备。第二天,中治天工前线指挥人员团队从天津抵达南宫,随后,支援南宫的建设者和建设装备等全部到位,标志着项目进入全面开工建设阶段。

(六)以案释法助力防控,普及知识责任为先。

1月14日,民建石家庄市委会员邹德凤律师应石家庄市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负责人的邀请,赴石家庄市司法局参加了《看法》栏目关于依法防疫的专题采访。节目中,邹德凤围绕疫情期间部分公民在公共场所拒绝佩戴口罩、不服管控强行出小区承担的法律责任,疫情期间个人信息泄露如何维权,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该如何管控,火车、高铁、飞机停运如何主张退票退款等,进行了法律分析,并给出了解决方案。在本次疫情爆发后,邹德凤特别关注因疫情引起的法律问题,积极组织律师起草与疫情相关的专业文章,亲自撰写的文章《以案释法 疫情期间妨害公务害人害己发布于学习强国,为抗疫做好法律教育。

三、重视建言履职,努力为抗疫献计献策

面对形势繁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民建河北省委切实履行参政党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向民建中央、省政协、省委统战部上报关于疫情防控的意见、建议和社情民意信息,做中共省委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戮力同心、共克时艰,共同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截至目前,共收到全省民建会员55篇关于疫情的社情民意和建议,向民建中央报送7篇。其中,《治理城乡人口四种聚集 抓好“人”“物”两线预防新冠病毒扩散》《疫情防控 抵制不文明宣传用语》被民建中央采用;向河北省政协报送32篇,向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报送2篇。这些建议从实际出发,为疫情防控工作建诤言、谋良策、出实招,既体现了广大民建会员的聪明才智,也是今年“履职能力建设年”的最好实践

、加强宣传力度,营造抗击疫情积极氛围

民建河北省委加大了对全省民建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及会员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积极传递疫情防控正能量。民建省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平台以“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专题,发布有关疫情的消息122条,有关会员和支部的典型事迹80篇,并以图片新闻集锦的形式推送抗疫一线会员事迹94人次;向省政协、省委统战部和团结报报送消息82余篇民建中央网站采用39条。同时,全省会员创作了大量的诗歌、书画、歌曲等形式多样的文艺作品,热情讴歌抗击疫情阻击战涌现的英雄人物和模范事迹。从“爱心捐赠、先进典型个方面,重点宣传各级组织和会员个人参与抗击疫情的相关信息,这些都坚定了广大民建会员在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全国各界各族人民一定会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万众一心,开拓进取,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