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晨:不负时光 彰显青年创业者的风采和担当


陈晨:不负时光 尽显青年创业者的担当3-1.jpg

她是一个土生土长的秦皇岛女孩,为了心中“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情怀,她毅然辞去上市公司区域经理的工作,致力于在“桃花树下”打造精品民宿,让梦想照进现实。她热心公益,到偏远山区支教,为“最美逆行者”提供免费住宿,展现了一位民建会员、一名青年创业者的风采和担当。她就是民建秦皇岛市委北戴河总支会员、桃花树下书屋的主人——陈晨。

一、追逐理想勇敢向前

2015年大学毕业后,陈晨应聘到《中国妇女报》成为了一名记者,后来她回到家乡秦皇岛,在国内知名品牌百丽集团秦皇岛市分公司担任品牌经理。一次,微信公众号上的一篇关于“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梦想清单”触动了这个文艺青年的内心,于是她做了一个任性且大胆的决定:远离喧嚣,找一个“面朝大海”的地方,开一家有情怀的民宿,过云淡风轻的“慢生活”。于是2016年,陈晨辞去了上市公司的工作,心怀憧憬,开启了民宿找房之旅。在北戴河费石庄,她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地方,那里有百亩桃园,当时还适逢桃花盛开,遍地缤纷、美不胜收,于是陈晨当即决定,将自己的梦想从这里启航。

签下房源后,因为没有装修经验,陈晨先后到日本妻笼宿、松川镇、饭岛町、越后妻有等地学习乡建及建筑美学,又前往南京、杭州、苏州、昆明、大理等地体验当地民宿特色,学习经营经验。回秦后,在陈晨的精心打造下,“桃花树下书屋”应运而生。与众多书屋不同,“桃花树下”是一座免费书屋,也是一家民宿,致力于将书香与美好生活相结合,传递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在陈晨的不懈努力下,目前“桃花树下”已开设了三家民宿,2019年陈晨还尝试建设运营了沙滩民宿项目,得到游客高度认可和肯定。2020年,陈晨成立了民宿代运营工作室,全年运营北戴河区费石庄村及戴河村9家民宿院落。

二、不惧困难乐观面对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陈晨经营的民宿先后闭店两次,总计超过四个月,但还要支付供暖费用、人员工资。由于疫情影响,“五一”开业后,客流量也非常有限,同时经营的沙滩民宿项目也一直处于闭店状态。3月末4月初,书屋花费近10万为团建大单做整改修复,但由于疫情原因活动却并未举办。此外,陈晨经营的淘宝店铺也因年前备足了“年货”而导致大量的压货,所产生的贷款、人员工资等每月必备支出使她倍感压力。

虽然在疫情影响下,陈晨在经营上遇到很多困难和问题,但她并没有消沉,而是积极乐观面对,用“修炼内功”的方式抓住平台运营和线下服务流程,用自己所擅长的营销环节优化创业项目,并积极进行转型,筹备组建替他人运营的团队,缓解自己的资金压力。她说,“我抛去患得患失的心和自怨自艾的态度,理智分析整体情况,发现自己还是有很多方向可以尝试。而且目前所有的困难也不能单纯归结于疫情的突然降临,一些问题之前就已有显现,只是我自己没重视看待。如此只是让我提前面对眼前的一切。老话说得好,努力了不一定能成,但不努力一定成不了。创业的路还很长,还会有无数个想不到的困难在前方,但这又有什么可担忧呢,毕竟星河滚烫,心之所向。”

三、热心公益助力防控

多年来,陈晨热心公益事业,多次发挥行业优势举办各类公益活动,包括开展各类公益创业分享活动,消夏乡村音乐会等。应北戴河旅游文化局邀请,陈晨为北戴河区海滨镇、戴河镇8个村庄有升级改造需求的民宿经营者带去运营培训课程,带动村民将原有农家乐进行升级改造,将美丽乡村新民宿业态带到更多人的视线中。

疫情发生后,她向全国医护工作者、公安干警,以及秦皇岛市防疫一线值守人员发出了免费入住民宿的邀请,致敬“最美逆行者”。同时,疫情期间,作为秦皇岛团市委青联委员、北戴河民宿协会常务副会长,陈晨集结北戴河民宿协会会员为奋战在北戴河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捐款捐物,将600个专业医用口罩、40个护目镜和10桶消毒酒精送到北戴河火车站和北戴河高速口,送到紧缺防疫物资的一线工作人员手中。

作为一名民建会员,陈晨积极参政议政、履职尽责,结合自身工作撰写多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提交民建市委。2020年底,她还远赴贵州偏远山村小学进行支教,为孩子们送去科普课、体育课,尽自己的努力让孩子们感受到爱和温暖,展现了一名民建会员的责任和担当。

“对于我来说,金钱、地位、名誉这些都没有精神的自由重要,这可能是我追求创业的根本,这是我想要追求的。在追求的过程中,我要体会自律、学会隐忍,还要享受孤独。即使目前经营遇到了困难,但我变得更加独立、愈发坚强。相信寒冬过后,定能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陈晨如是说。是的,我们相信寒冬过后,定能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相信这个乐观、善良、坚强的女孩能够战胜困难、勇往直前,祝愿她经营的“桃花树下”民宿灼灼其华、绽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