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那些直播的日子
——邢台民建会员程江英的战“疫”感言


2020年新年的钟声还未敲响,巨大的恐惧就笼罩了神州大地,山河呜咽,大地悲歌。肆虐的病毒阻隔我们走亲访友的脚步,剧增的确诊病例加重我们内心的恐惧,然而开学的时间一天天接近,疫情的拐点迟迟没有出现,于是一场“停课不停学”的战役打响了。

匆忙之间,我们都变成了网络主播。急急忙忙下载安装钉钉,学习、收看直播教程,一切正常,就在等待直播开始……

几天的时间,充分准备,几乎不眠不休,学习,备课,找各种资源,本以为应该可以顺利直播了,然而真正直播时,我们翻车了。家里的电脑XP系统只能看不能播,准备好的直播课无法传递给学生。

怎么办?!

特殊时期,封闭管理,求救都无门,只能暂时手机直播。“老师,没有声音”“卡了”“卡死了”这是第一天评论区看到的最多的字眼,当时的心情怎一个“崩溃”可以形容,欲哭无泪。

不能让孩子们这样收看,必须借到电脑。全家总动员,打了无数个电话,电脑终于借到了,试播一切都好,直播却再次失败,没有声音,画面卡顿,直播只能暂停,感觉就是人生一场滑铁卢。

网课不能停,困难必须克服。可是疫情期间多数商店都按规定停止营业了,多方打听后,终于联系到一位在联想公司上班的同学,同学得知我们是为了直播,表示一定想办法,但是需要等两天,我只能在满怀感激与焦虑中等待。

焦急的等待中,我只能继续用手机直播,动用了家里一切可以利用的工具,直播架,词典,纸盒,这些只是为了让同学们看到较为清晰稳定的画面,但是效果依然很不理想。就这样在磕磕绊绊中坚持了两天,同学终于将新笔记本送到了小区门口,我立马进行软件下载、安装、试播,这次终于一切成功了,真得感谢雪中送炭的老同学。

一切不顺都已过去,当我可以面对新买的笔记本和同学们顺畅交流,看到孩子们在评论区说“谢谢老师”,我竟泪流满面。

灾难可能阻断空间,却不能扼杀热情,疫情让我们窝在家里,责任却让我们更加坚定。

生在盛世中华的孩子们,应该心存感激,无数逆行的勇士为我们撑起蓝天,科技的进步让我们坐在家里依然可以接受教育。虽然疫情使我们不能面对面交谈,但是老师们的心依然与你们紧相连。

2021年元旦,病魔在我们河北肆虐,河北人民遭遇极寒严冬,但是我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坚强后盾,有我们民建会员无处不在的爱心奉献,待到春花烂漫,姹紫嫣红,华夏大地必是国泰民安,祥和依然,我们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