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企业预付卡管理 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建议



近年来,预付卡以其优惠、方便的特点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广泛运用于各行各业。一方面,预付消费使商家实现了资本的快速累积,另一方面,顾客也能够享受到打折、赠送等形式的优惠。预付卡可以让商家快速回笼资金,降低经营风险,这也成了一些不法之徒坑害消费者的手段,他们开业卖卡卖完跑路或者企业名称继续行骗还有一些卖卡企业,因经营不善、股东纠纷等,中途关门跑路,消费者没有一个说法。一些企业办完消费卡换牌子或转让,以换老板为由,让消费者进行再充值或原卡作废续办新卡。部分商家“一经售出,概不退卡”等为由,服务质量、优惠力度变着花样缩水,价格却上涨,消费者遭受“宰割”心里窝火,想要退卡又困难重重

2019年,省商务厅联合省公安厅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三个月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专项整治行动,检查预付卡经营主体12281个,受理投诉举报预付卡问题线索4232件,排查问题线索586件,立案查处27件,涉案金额1654.4899万元。检查发现,洗车美容美发健身市等预付式消费纠纷居多,商家在没有提前告知消费者的情况下关门停业的多是洗车类,没有明确告知消费者就进行转让的多是美容美发类消费者办理的预付卡在有效期内被告知停止使用或者承诺期内不能正常使用的多是健身类因故转轨或者歇业多是购物卡。这些预付卡纠纷,严重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很容易滋生社会矛盾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因此建议如下:

一、建议出台《河北省单用途预付卡管理办法》,对我范围内的经营单位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的使用加强管理。借鉴2019年5月1日施行《上海市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规定》,抓住协同监管服务平台关键环节,对系统信息对接、资金风险防控、信用管理、社会共治等方面相关规定,变“被动监管”为“主动预警”,变“单边管理”为“多边共治”,构建单用途预付卡的管理框架

二、随着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不断完善,进一步依托公示系统强化信用监管,及时将因预付式消费问题而受到行政处罚的企业信息录入公示系统,并向社会公示,提醒消费者注意。依据公示信息,将其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开展专项整治,前移关口,不断加大整治力度,发现问题依法严厉查处。同时,积极推动部门间开展信息共享和失信联合惩戒,对失信企业进行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域的信用约束和惩戒,使其“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三、建立区级试点,探索规范预付卡企业有效措施并进行推广。主管部门抓好备案手续办理根据国家商务部2012年9月出台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建立健全预付卡发售的登记、申报、备案制度,已发行预付卡的商家按规定补办备案手续,督促打算发行预付卡的商家办理相关手续。应把预付式会员卡纳入合同管理,统一制定合同范本,定清供需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建立完善、系统、严格的评价、考核指标体系,加大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整顿,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厉查处。对办卡商家设定准入门槛,只有满足一定的实缴注册资金、达到一定营业额度时才能提供这项服务。对销售预付式会员卡的企业,按预付资金的一定比例实行保证金制度在预付卡的发行、使用中,建议商务部门会同金融管理部门,为预付卡的使用者提供一个第三方资金监管平台,将消费者预存在商家预付卡上的费用按照一定比例,委托银行第三方机构管理,并列入监管账户,一旦有涉事企业发生跑路情况,可有效启动赔偿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