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升河北省制造业数字化创新能力的建议



目前我国数字经济平台建设逐年加快,从行业领域来看,面向装备行业的应用最高,应用率为36.4%。高于消费品的24.3%、原材料的17%和电子信息行业的13.2%。河北省也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在2020年10月10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支持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在支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产业数字化支撑和服务能力、引进培育市场主体方面给予了具体性的政策扶持。

从河北经济总体来看,制造业企业信息化重点应用于高附加值、节能减排以及部分智能化生产线上。目前制造业处于信息化初级阶段。

一、我省制造业数字化存在的问题

一是大部分信息化平台及智能加工设备被国外西门子、通用、亚马逊云服务商所垄断。我省产业化平台建设能力不足。

二是目前产学研协同能力不足,制造业机理模型研究能力严重缺失。

三是智能管理平台开发生态仍处于萌芽状态。各信息开发厂家处于信息孤岛,没有形成数据接口规范化标准能力建设。

四是产业集群与共享经济没有形成“区块链”效益,服务企业的信息化能力渠道和触角建设不足、市场化机制引入不充分。

五是5G+工业互联网没有形成产业规模。主要应用与高带宽应用、物联网广联接和低时延触发响应方面应用远远不足。很多企业对5G应用认知不足,缺少信息化人才和工业信息化规划能力。

二、进一步提升我省制造业数字化创新能力的建议

一是借助河北省全国二级标识解析试点,加快标准化建设,建立上下游规范标准的制造业生产数据,实现生产数据的社会化、效益化、协同化。比如按照二级解析标识规范进行行业、企业生产产品分类,规范化编码(参照食品类企业国标建设),形成整个工业产业链上下游间的原材料与产成品标准化系统标识溯源管理,便于形成整体信息流,以及物流配送、产品加工、原材料的对接与识别,最大化地通过统一信息流封装将封闭的企业业务流变成区域产业链、甚至省市产业集群链条的信息纽带。

二是建立区域产业经济数字化试点园区,在园区内建立共享经济生态链,建立基于数字化的共享经济协同生产、加工、运输、供应链集中采购议价,打通数字产业线上电商平台。试点园区通过协同平台,实现生产能力共享。比如空闲设备的工厂车间可以加工其他工厂派发来的应急工单。加工图纸可以共享设计方案,或者根据业务需求打通串联线上设计、3D打印、模具或零件快速设计、制造等环节的工序链条。其中的试点企业可以根据约定进行平台结算或自助结算。平台也可以统一接受业务需求订单,由平台管理方根据各家企业工单流现状和生产能力,进行统一派单。

三是加强产学研联动,鼓励企业提供生产问题模型,引导高校、科研机构、IT企业深度参与企业信息化建设,对确实提高效益的、具备生产复制能力且成功在其他多企业复制并带来效益的,给予一次性政策补帖。积极通过推介会、线上直播或录播方式,让更多企业有机会参与现代化生产观摩和学习。为了提升人才储备,可以通过政策,吸引高精尖技术人才落户河北。

四是出台措施消除数字鸿沟和信息孤岛,鼓励推进信息系统接口的标准化和设备联动接口的规范化建设,提升5G、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在生产制造企业的深入推进。推进具体泛化的工业应用推广信息系统,提升企业柔性适应和处理能力。

五是借助通信运营商、地市IT集成商等在本地的信息化开发销售服务网络,将优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带到适合的企业,建立应用灯塔型项目,鼓励媒体记者到企业参观考察学习,并推广先进现代管理经验。

六是加快生产验证环境建设。对生产线进行模拟,搭建生产验证环境,聚焦生产加工、自动仓储、智能配送、智能检测、智能装配、自动包装环节,对MES、WMS、SCADA进行验证性模拟,做好数据的采集、分析、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