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雷锋同志作报告



每到3月5日,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为共产主义战士雷锋提写“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的日子里,我都会抑制不住激动心情,回忆起在部队聆听雷锋同志作的那场记忆犹新的报告:

那是60年前的事情了。

1961年7月底,我17岁那年,接到“公民应征入伍通知书”,由唐山六中投笔从戎。那天,我们冒着大雨,到唐山师范学校集中换装后,我们新兵乘坐由唐山火车站,开往关外的闷罐火车专列,8月5日到达辽宁省某部驻地,参加了新兵集训。国庆节前,我们新兵接到通知,全体官兵整队高歌,到营房大礼堂去听报告。主持报告会的首长,简单地介绍了报告人雷锋同志的事迹后,我们便热烈鼓掌,欢迎他为我们作了近二小时的“忆苦思甜报告”。

因为,在1959年至1961年这个阶段,我国的国民经济,正处于一个极其困难的时期。苏联讨债、国内闹灾、人民生活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所在的部队发扬了光荣传统作风,广泛地开展了“两忆三查”活动。我们是新兵,当然得首先上好这一课。我们部队同雷锋同志所在部队驻地较近,雷锋同志又是沈阳军区,首先树立的先进战士的典型。所以,我们听雷锋同志的报告,掀起学习雷锋同志、当雷锋式的好战士活动比较早。

这次报告,雷锋同志讲述了他的身世和在党的哺育下,学习、工作、成长的过程,以及他做人的准则和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和行动,至今给我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

雷锋同志是名孤儿。他个子不高,嗓音却很洪亮。他的父亲因为抗日,被敌人毒打致死;他的母亲后来遭恶棍凌辱,而含恨悬梁自尽;他的哥哥当童工,染上“童子痨”早逝;他的弟弟,由于饥饿而夭折。1949年,雷锋同志的家乡解放了,他才在当地政府的关怀下,上了学读了书,高小毕业后参加了工作。1958年11月,雷锋同志随湖南省望城县的“支工队”,到达了辽宁省,在鞍钢当上了一名工人。雷锋同志1960年1月参军入伍,因表现突出,事迹感人,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1年被晋升为汽车运输班长,多次被评为战士标兵。

雷锋同志边哭边忆苦难的童年,并挽起袖子,让我们看他在旧社会,被坏人砍伤手臂,留下的伤疤。他忆苦后又思甜。雷锋同志大讲党的恩情,讲他的成长过程,讲他如何学习毛主席著作,如何为人民服务,以及做人的准则,给了我极大的启迪,为我的人生路夯实了基础。雷锋同志报告中有段名言,至今让我难以忘怀,成为我做人的座右铭:“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的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天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

雷锋同志的报告,在我们新兵的思想中震动极大,我们新兵集训结束,分配到各连队后,不仅人人都听党的话,识大体顾大局,干一行爱一行,而且事事、时时、处处以雷锋同志为学习榜样,努力为人民服务,争先恐后做好事、善事;训练中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苦练杀敌本领;当好兵,站好岗,时刻准备奔赴战场……

记得退役时,我在日记中,曾写《本色永不褪》五言诗一首,在本人入伍60年之际,将此诗公布如下:

 

闻转情恋队,双眸滚热泪,

若问何其故,革命贡献微。

 

创业新岗位,传统要发挥,

雷锋好榜样,本色永不褪!

 

注:“转”指复员退伍,“队”指部队。

 

退伍至今,伟大领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以及雷锋同志的报告名言,仍深深刻印在我的脑海之中,不断锤炼我的成长,成为我人生之路言行举止,说话、做人、干事,或不忘初心使命、战胜困苦、挫折的无穷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