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培育壮大河北省战略性新兴数字化产业的建议



近年来,河北省把数字经济作为推动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完善顶层设计,加强统筹协调,依托省内资源,不断加快数字经济的发展步伐,取得了一定成效。2020年,我诸多新基建项目的开工建设,表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兴数字经济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相关政策支持也在不断落地施。在数字经济发展成果的背后,也存在诸多问题,调研表明,数字经济发展仍有不少困难与挑战,亟须通过政策引导打开发展瓶颈。

一、存在问题

一是产业数字化协同效应尚待形成。企业内部层面,数字化平台的构建尚处于单点突破的阶段,职能部门的数字化边界还未打破信息化建设各自为政,层次不一,数字化程度差异较大。实现企业内部全价值链的数字化升级,还有较长的路走。企业联盟层面,缺乏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难以发挥企业之间的数字化协同效应。产业集群在信息化建设上稍显落后,统一的供应链信息平台较少,数字经济的信息成本亟待降低。产业集群层面,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建设落后,彼此关联性不强,产业集群之间无法形成有效的联动和集聚效应,制约了数字化信息平台建设协同发展。

二是数字化人力资源供给不足。有研究显示当前中国排名前15位数字人才城市,多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发达地区,我省上榜城市寥寥无几。我省高校在信息化相关专业建设中并不突出,没有相关一流学科,甚至在省域内还没有一所一流高校,严重拖慢了信息化人才培养进度

三是具备竞争力的数字化企业少。我省在全国领先地位的数字化平台不多,有影响力的互联网+优质企业极度匮乏,无法形成品牌效应,在数字经济的标准制定上缺少话语权。在第一、三产业,我在互联网金融、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等方面都远远落后于沿海发达地区,很难为第二产业推进数字化提供帮助,无法在产业类别层面形成数字化协同。

二、建议如下:

一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在实体经济与数字相融合的时代背景下,人才培养的“互联网+”非常重要。建议高校加大相关课题的立项支持,从立项名额、指南导向、项目经费等三方面提升高校相关人才的科研待遇。加大企业引进数字化人才的政策扶持,比如引进相关人才配套人才培育基金等。

二是加大潜在数字化龙头企业的资源倾斜。优质企业给予配套的人才培育基金支持,减轻数字化人力成本,引导人才结构向数字化转型。积极引导企业之间、产业集群之间的信息共享平台建设,降低企业沟通的信息成本,加速信息化转型。优质企业及时配给土地资源,主动联系国有商业银行牵线搭桥,给予定向化的税收优惠政策。

三是加大新型基础设施的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特色产业深度融合。建设数字政府,推进政务数据交换共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形成“一片云两张网”管理模式。大力实施IPv6规模部署,基础电信企业、重点政务系统、主要数据基地IPv6升级改造有序推进推动“互联网+政府服务”平台建设。

四是加大信息惠民力度,提升群众获得感。充分利用云计算技术推动治理与服务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和信息惠民服务水平。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着力实现“数字河北”。全面深化信息惠农,利用好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提高农村综合信息平台网站点击量,营造电子商务良好氛围,助力我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腾飞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