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下提升河北省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推动制造业协同升级的建议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与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带来的多重压力,国提出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而产业链和供应链是链接双循环的纽带,是推动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河北省应抢抓机遇,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统筹推进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及制造业协同升级。

一、我省产业链的短板与不足

1.制造业大而不强,难以支撑产业链水平现代化我省产业基础能力相对较弱,重要基础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对外依存度高,产业结构不够优化,资源密集型产业占比较高,技术密集型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占比偏低。

2.技术水平创而不新,难以支撑供应链水平高端化。我省基础科学研究短板比较突出数据平台、工业软件、控制系统等核心零部件和关键技术对京津地区依赖度较大。

3.产业链与供应链通而不畅,难以支撑我省制造业结构转型。我省产业链创新链对接不畅,基础研究和产业化应用脱节,产业链关键节点的自主技术存在短板弱项

二、双循环下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及制造业协同转型升级的建议

(一)畅通人才培育通道、吸收数字经济成果

一是在石家庄、唐山、保定等地区开展技术人才培育工程,着重培养一批精尖人才,借力发展新兴技术如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保障创新要素与技术要素供给,为提升产业链水平现代化与制造业协同升级提供技术支持。二是在秦皇岛、廊坊、沧州等地区布局产业链人才引进计划,疏通区域间人力资源流动关键接口,同时政府部门通过政策引导和调控,激励企业自主创新,促进产、学、研有效结合。

(二)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有机融合

一是通过创新链融合增强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突破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之间的环环相扣式低端锁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将科技创新和产业优化升级统筹联动,以链式融合创新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创新话语权。二是通过资金链融合增强产业链专业化水平。利用投资大数据平台,对产业链的上下游的资金流动进行“牵线搭桥”为制造业升级补充流动资金,积极推进组织、业态、模式、市场、服务等的突破式创新。三是通过政策链融合提升产业链稳定性。培育政策+产业融合新模式,通过战略和规划引导特色产业发展,保障制造业企业在优惠政策下拓展定向研发、咨询设计、系统集成、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和服务型制造领域,提升产业链稳定性。

(三)构建协同、高效、集约的产业链集群

一是以产业集聚促进产业链集约发展。围绕京津冀地区立足资源禀赋、聚焦主导产业、壮大特色优势,打造一批空间上高度集聚、上下游紧密协同的区域性产业链集群,形成既水平分工又垂直整合的分工模式。二是省内深化“补链”、“强链”。对内加快推进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拓展线上线下新应用,激发潜在消费活力,带动产业链、供应链加快运转。三是省外提升产业链竞争优势。对外加强区域合作,充分利用区域优势提高企业经营效率和竞争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正常运转,进一步提升我省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分量和份额

(四)各地区确立制造业协同升级目标、明确区域产业分工合作

一是制造业基础雄厚地区提升和拓展产业转型能力和方向。河北省制造业具有比较优势地区(石家庄、保定、唐山)必须从产业转型上加大力度同时加大科技投入力度,确立产业转型目标,协调城市新兴制战略性造业发展方向,避免恶性竞争二是制造业基础薄弱地区产业承接与科技成果转化迈向新台阶。其他地区做好京津地区产业承接与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各地区分配好供应链上下游的位置,做到区域合作共赢,实现“非零和博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