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康君元:落实司法责任制,确保司法公正高效权威


凤凰网:康君元|落实司法责任制,确保司法公正高效权威.png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优化司法职权配置,规范司法行为,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保证审判机关、监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检察权。目前国家针对司法体制改革目标,最高院、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政法委员会等均出台了对司法工作人员违规违纪情况规定。河北省各法院为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积极开展法官员额制改革,进行了一系列的落实行动,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乾骥律师事务所主任康君元提案,要继续深入落实司法责任制,确保司法公正高效权威。

康君元委员认为,虽然各级法院在司法改革,落实司法责任制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但是不可否认,在落实司法责任制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

康君元委员提案,全面落实将中、基层法院人、财、物开支列入省级法院财政预算,由省级法院统一对中、基层法院人、财、物进行分配,保证司法部门独立性,加快推进河北省高院统一对基层法院人、财、物进行分配;建立客观升迁考核标准,排除司法部门内部干预;建立责任评价体系,细化责任区分标准;独立第三方行使司法人员违规裁判责任界定、区分、处罚权,加大司法违规监督力度,更加公正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