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点滴公益 传承雷锋精神
——邢台民建会员任永利的公益人生


践行点滴公益 传承雷锋精神 (2)-1.jpg

在邢台,有这样一位热心人,12年如一日,他以雷锋为榜样,走到哪儿就把好事做到哪儿,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雷锋精神,走出了一条“公益之路”。他就是民建邢台市市直一支部副主委、邢台市扶贫助困公益协会秘书长任永利。

坚守大爱 有心就有为

“无论身处何地,我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志愿者,要为需要帮助的人服务。”这句话,任永利刻在了心底,这也是他坚持公益的决心和动力。

每逢休息日,任永利总会组织协会人员去看望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给他们打扫卫生、理发、买菜、陪他们聊天……12年以来,他从未间断。不管多脏多累的活儿,却没有一句怨言,也不求任何回报。

“刚开始就是过年过节给孤寡老人、残疾人、困难家庭送钱送物等,形式很简单。当时身边有人不理解,说我爱出风头。”面对非议和误解,任永利不争辩,坚持心中的那份执念,默默地奉献爱心。

“做公益,心里舒坦、踏实。只要有余力,我会把公益一直做下去。用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公益活动!”任永利坚定地说。

“他给我们执勤点送过防护物品,一起坚守在防疫一线,是我们心中的最美志愿者。”市经济开发区火炬街道的一名工作人员说。

涓涓细流 汇成善意之海

2009年春节正月初二晚上,任永利从信都区公园东街自北向南驾车行驶至达活泉公园东门附近时,目睹了一场车祸。一辆白色越野车和一辆摩托车相撞。驾驶摩托车的车主和他的孩子被撞倒在地,摩托车车主受伤严重陷入昏迷。

当时已是晚上11点多,很难拦到出租车,任永利见状不由分说下车救助,将一对受伤父子和越野车车主一起拉到医院急救。当受伤的这对父子家属赶到医院时,其家属先是对任永利一番质疑。随后,当伤者告知他们任永利并不是撞人者时,其家属连连道歉。

2010年,任永利得知高考期间司机可以参与“爱心送考”活动,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驾着自家车,将考生从家门口拉到考场外,学生及家长声声道谢让任永利内心涌起从未有的幸福感。也正是从那时起,年年参与“爱心送考”活动成了他的习惯。

2014年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任永利早早来到街头采血车,无偿献血400毫升。“看似献了一点血,但救的可能就是一条生命。在他的带动下,身边更多的志愿者参与进来,学习任永利这种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民建邢台市委社会服务部部长、扶贫助困公益协会会长季建海说。

……

这些年来,任永利总是力所能及地做公益。资助贫困学生、关心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活动,他用微笑和行动传播文明,传递社会正能量。

任永利的公益人生,得到社会的纷纷点赞。他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河北省优秀志愿者、邢台市道德模范、邢台市最美志愿者、邢台市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邢台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称号。面对荣誉,他平淡地说。“社会需要公益事业,我会继续发扬孺子牛的精神,让‘公益之花’在每个角落绽放,让更多人得到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