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给矿工配备黑匣子和应急救生装备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3026

国家对矿业生产安全十分重视,但最近重特大矿难还是多发,矿业安全问题依旧颇多。为了保全矿难突发时的现场证据,为了提升矿工应急救生能力,建议国家在矿工装备上进行改革,强制推行矿工黑匣子和应急救生装备的研制和配发。

一、参照特种兵的单兵装备,建立矿工便携装备研发和应用体系

应该给所有一线的矿工和特殊岗位上的工人以最安全的保障和最实用的应急装备,可以学习军事管理方面单兵装备的特点,在矿工下井后应统一配置止血、防火、防毒、防水等自助救生包和生存干粮、食用水、盐等必需品。还要配备空气和水净化器,防止发生矿难后,无生命保障。

二、应给矿工提供“黑匣子”

可以参照飞机“黑匣子”的作用,研制便携“黑匣子”,配备给矿业工作者。一是在应急环节中,记录并分析矿难数据得以保全。二是在矿工“黑匣子”中,增加数字定位仪、数字录音机、身份识别、针对瓦斯含量的空气报警装置。对于发生矿难时,给矿工人性关爱,保留遗言和调查取证的资料证据。在解救过程中,根据数据芯片记载的个人身份识别和健康数据,直接判断采取快速准确的抢救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