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淑英:让非遗艺术与企业产品跨界融合


21.3.10河北工人报-1.png

河北工人报记者李蕙芸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周淑英,带来了她新创作的三幅姿态各异、意味深长的“三牛”剪纸。“今年是‘牛’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给了我巨大鼓舞和启示。今年我的提议是让非遗艺术走进民族企业的产品中去,让民族企业的产品赋予非遗艺术新生命。”

蔚县历史悠久,文化遗存丰富多样,2018年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作为人大代表又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周淑英多次建议利用家乡蔚县非遗资源的优势,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让非遗文化融入企业产品,周淑英不仅提出建议,还自己进行了尝试,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我应用剪纸艺术参与了国内一个生产酒的民营企业产品设计和产品推广,企业的酒产品销量大增且供不应求。在新冠肺炎疫情时期我还给我省著名的乳品企业设计了产品图案,企业产品销售取得很大成绩。国内一家著名的动漫公司希望将我的剪纸艺术植入动漫作品中。”周淑英说,通过一系列跨界合作使非遗艺术通过产品获得了传承,而企业的产品由于植入非遗艺术的基因实现了文化基因方面的巨大飞跃。非遗文化和企业合作,将在提升产品内涵的同时也能让艺术更好地传承下去,可以实现艺术和市场的“双丰收”。

周淑英建议增加非遗文化和企业的合作形式,让文化成为“名片”的同时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在她看来,通过网络搭建非遗文化与企业合作的平台,从而带动经济发展,就是值得探索的方向之一。“当然如何在全国层面让更多的非遗艺术走进企业,还需要政府搭台,为非遗传承人和企业牵线搭桥,充分发挥政府的服务职能,让企业和艺术家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周淑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