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义青:通过能源企业与城市的协同来实现低碳发展



如何以消费促生产,通过扩大消费、改善需求结构,释放、增强经济增长的内驱力,成为代表委员们共同关心的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说,消费作为最终需求,在经济增长中发挥重要引擎作用。当前我们消费率明显偏低,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有待进一步提高。因此,他建议,在扩大就业、增加人们收入的同时,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人们能挣钱、敢花钱,通过消费需求的不断释放,倒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日益深化和常态化。

发展低碳经济,城市能源体系的全面更新必不可少。武义青称,目前能源相关排放占全球碳排放的80%,而能源消耗的70%左右是在城市中发生的。鉴于此,城市的低碳发展必然需要能源体系的全面更新。

“传统的化石能源供应企业正在从能源生产商转变为城市可持续能源系统的解决方案服务商,以风电光伏为主的可再生能源企业将在城市能源转型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武义青建议,通过能源企业与城市的协同来实现低碳发展,“双方可以共同开展减碳研究,并结合‘十四五’能源规划,编制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计划并投资实现,在助力城市能源系统全面更新的同时,实现企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