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义青:走出河北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武义青:走出河北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jpg

河北日报记者 高原雪

在经历高速增长之后,中国经济该如何走下去?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一直在学术研究中探寻答案。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深刻阐释,让武义青委员豁然开朗。

“高质量发展”的主语,从“我国经济”变成了“我国”。多年从事经济领域学术研究,武义青委员敏锐地捕捉到了其中深意——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时代在变,实践在变,认识也要不断深化。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

“这个问题一头连着经济社会的目标,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武义青委员说,一定要搞清楚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这不只是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出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对于全国各地来说,这是必须落实的刚性要求,也是实现自身蝶变的重要前提。

“十四五”时期,河北的高质量发展如何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高质量发展‘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武义青委员认为,一个“长期坚持”,传递出中共中央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更为河北“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在他看来,立足新的发展阶段,河北要在补短板、解难题、兜底线上下功夫。“结合自身实际,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河北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深入调查研究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破解难题的“金钥匙”。这些年,武义青委员围绕建立以绿色全要素生产率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治理机制,开展了一系列学术研究。“这是河北改革发展中亟待破解的难题,也是我们‘十四五’时期学术研究的主攻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