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义青:社区治理需人才政策引导和信息化保障


武义青:社区治理需人才政策引导和信息化保障.jpg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提出,社会发展快,管理任务重,基层治理任务对社区工作者综合素质、专业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另一方面,社区工作者的薪酬待遇、职业发展、晋升空间等仍然受限。

“上海等地引入高学历人才进社区参与服务,并不是网上说的大材小用。社区治理工作是一项系统科学的管理工作,其中大有所为,让合适的人才到社区发光发热,需要政策引导和薪酬保障。”武义青委员说。

他建议,应着力破解社区工作人员无编制保障、薪资水平相对偏低、工作任务重、缺乏归属感等问题,制定社区专职、兼职工作者待遇标准,对取得相应职业资格的社区专职工作者给予政策和待遇倾斜;完善考评晋升机制,在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中保留一定比例优先招录符合条件的社区工作者。努力建立资质、能力、待遇相统一的人才保障机制,鼓励、激励更多专业人才在社区基层岗位发挥作用,服务社会建设大局,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从单位宿舍到商品房,人们生活品质大幅提升的同时,也对社区治理提出了新的挑战。对于动辄上万人的社区,完全不同于农村、单位的熟人社会,当下的超级社区如何治理?

“动态化掌握社区居民底数,将是今后社区治理信息化的重要一环。”武义青委员说,社区治理信息化是城镇化发展的必然要求。

他建议,社区治理要与时俱进,善于利用、借助高科技技术和设备,打造智能化服务平台,合理采集、妥善应用大数据,提高社区治理效率,同时增强政府决策部署的科学性、风险防控的精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