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勇担职责 奋力前行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及“十三五”收官之际,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把方向、定目标、绘蓝图、指路径,彰显了一以贯之的人民立场,体现了高远务实的发展战略,凝聚了治国理政的中国智慧,为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民建会员,深入学习全会精神,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了“全面促进消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等一批具有标志性的重大战略和富有前瞻性、全局性、针对性的重大举措,这些新提法、新部署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一名党派成员、市人大代表,我将充分发挥优势,持之以恒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自身工作深入基层调研,倾听各方声音,将人民群众的真实想法反映到提案当中,坚持问题导向找出问题症结,提高参政议政质量和水平努力推进提案落地见效。

同时,要在自身岗位履好职、尽好责,全力以赴统筹做好秦皇岛海港区畜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工作,努力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贡献一份力量。

秉持十九届五中全会“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做好社情民意工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划可以预期的未来。根据我国发展环境、发展阶段、发展条件的深刻变化,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担当尽责,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此,我认为在开展社情民意工作中,我们要时刻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拓宽信息渠道,结合政府部门官方网站、公众号、微信平台等,及时了解问题,找准靶向、持续发力。

坚持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依靠人民力量推进发展理念,抓好社会服务工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当今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适应社会结构、社会关系、社会行为方式、社会心理等深刻变化,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的力量,抢抓机遇,下好先手棋,汇聚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力。

作为以经济界人士为主的民主党派,民建在社会服务工作中大有可为,我们要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与各类社会服务活动,力所能及为党和政府分忧,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处在一个新的时代,这个时代机遇和挑战并存。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们的舞台更大、更广、更精彩我们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积极履职尽责、踊跃担当作为,以全会精神为引领,为推进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向前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集聚一份智慧、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