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优良家风——做好新时代的新女性



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女同胞的快乐却越来越少,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女同胞的快乐却没有同步提高。究其根源,是我们丢了太多古圣先贤的优良传统。早在春秋时期,孔老夫子就说过:“贫而乐道,富而好礼”。可见他的快乐并不来自外在的东西,他只要生活着,就能感受到快乐。以至于后来“绝粮于陈蔡”仍能悠然抚琴,并说出“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的至理名言。所以说幸福并不是一种状态,而是一种能力,你外在拥有的东西再多,你的内心是麻木的,你永远都会觉得自己不舒服。而这种能力就来自优良的家风家训,父母的教养是一点一滴的积累,是对孩子的潜移默化,即所谓“榜样的力量”。

历史的发展告诉我们:继承弘扬优秀的家风家训无论是对维持家庭和睦、家族延续还是社会和谐、国家繁荣都具有不可忽视的内在作用。学习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运用古圣先贤的高维智慧,从根本上扫除情绪阴霾、实现心灵的免疫,方能从容应对现代生活的各种问题和困惑。

家风就是家庭的信仰,曾国藩曾留下脍炙人口的十六字家风箴言:“家俭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永不贫贱。”意思是,节俭能使家庭兴旺,勤快会使身体强健。既勤劳又节俭,人生才能高枕无忧。曾国藩的家风箴言,就是我们今天读来,犹感发人深省。一个人从小就受到良好家风的熏陶,生活、处世、工作上定会有“法”可依,坚守内心,才能成就好人生的辉煌。

《朱子家训》短短几百字,精辟地阐明了修身治家之道,是一篇家教名著。一个人在社会上不可能是个独立的个体,总会与形形色色的人发生关系,需承担各种各样的责任。为人丈夫,要忠于职守,爱护妻子;为人妻子应勤俭持家,相夫教子;为人子女需孝顺好学等等,许多内容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特点,总而言之,在其位,谋其政,需各行其道!这在今天仍然有现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尤其是在这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抗疫斗争中,广大女同胞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昂扬斗志,发挥了“妇女能顶半边天”的重要作用。她们义无反顾、救死扶伤,越是艰险越向前;她们的辛劳和付出、奉献和牺牲,感动着无数的人们,也为自己的节日增添了动人的光彩!这种行动和精神,不正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完美传承

我们作为民建会员,作为新时代的女性,要以民建中央副主席秦博勇为榜样,不仅能平衡家庭和事业的关系,还要把民建人优秀的优良作风传承下去。记得那年参加民建河北省委庆祝民建成立70周年演讲比赛时,秦博勇亲切给我们致辞,本来紧张到忘词的我一下子放松了,比赛结束后还跟我们一一握手并合影,鼓励我们继续加油,那种女性的柔美和领导的干练完美的融合令我毕生难忘!

当然,民建邢台市委也不乏这种内外兼优的女性,像焦文慧主委,为了“民见之家”的发展壮大出谋划策、费尽心力,还经常走访山村,听民声、察民情,建真言;还有饶晓红,作为华鑫食品公司的老总,敢于创新,利用科研团队和先进的生产设备生产出适合不同消费层所需的面包产品,过三八节请民建的女同胞过去品鉴新产品,并免费提供活动场地,还给每个人发了暖心的伴手礼……她们既温柔甜美又豁达敞亮,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的魅力,更体现了民建大家庭的家风,是民建女会员的骄傲,也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无论是中华民族还是西方国家,重视家风家训对其宗族不断壮大、持久不衰都发挥了关键作用!因为外在的环境总是多变,只有我们内在去寻找,才能够知道说,有钱也好、没钱也好;顺境也好、逆境也罢,我都能够安之若素,我都能够开心。祝愿天下的女同胞都能拥有一颗平和喜乐的心,用孔老夫子的话说就是“仁者安仁,知者利仁”,一个聪明的人,一个有能力的人,他能够很好地利用这份仁德,去做更多的事情。所以把知者和仁者结合在一起,这个人内在能够安详,外在又能够做事,这才是我们的理想人格,才是我们新时代女性应该具备的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