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河北省委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及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


 

民建省委副主委、常委、委员、专委会主任,各市委、省直工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结合学习多党合作史和民建会史,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民建河北省委决定在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中开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及会史的活动引导全省广大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做到今昔对照,实现融会贯通,实践爱国力行,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的

通过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及会史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会员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以及中国民主建国会与中国共产党一路同行,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这一伟大事业的历程。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党领导人民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来之不易,深刻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从中深入领会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意义,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持续激发广大会员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二、主要安排

(一)学习形式。

根据《民建河北省委关于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意见》,依托民建省委全委会学习群及各级学习群,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及会史贯穿到每个月的学习之中。民建省委委员根据自愿的原则,提交学习体会文章。

在民建省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及会史学习内容,并及时发至各级学习群,号召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积极学习。

有条件的组织可以就近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地学习了解相关历史,现场体验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可以组织开展交流座谈,分享学习体会、亲历感言等;可以开展征文活动,用文字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伟大成就,表达对祖国的热爱。

(二)推荐学习内容。

1.图书资料。党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论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红军长征史》《中国制度面对面》《新中国口述史》《伟大的历程——中国改革开放40年实录》《改革开放口述史》《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和第二卷、《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19)》《新中国70年》《百年瞬间》《中国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中国民主建国会简史》《中国民主建国会史稿》等一系列著作和资料。

2.视频资料。中国共产党95年影像纪实、党史故事100讲、中共党史专题讲座、改革开放公开课、《不忘初心——父辈的长征》系列公开课、《中国改革为什么能成功》系列公开课、党校公开课、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纪录片《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纪录片《国家荣光》、人物纪录片《我们的四十年》、纪录片《延安岁月》、电视剧《觉醒时代》、电视剧《山海情》、电影《焦裕禄》

3.历史资料。中国精神、英雄烈士谱

三、活动组织

请民建各市委省直工委切实重视,推动各级组织认真落实通知精神,广泛发动会员参与。可自行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并将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报送民建省委宣传部。

电话:0311-87879646  联系人:刘俊东  王森

电子邮箱:hebeiminjian@126.com

 

 

民建河北省委     

2021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