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热血的奉献 一直行走在路上
——蓝天救援中的承德民建人唐辉


青春热血的奉献 一直行走在路上——蓝天救援中的承德民建人唐辉-1.jpg

承德民建会员唐辉是承德市实验中学教师,更是承德市蓝天救援队副队长。

为了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提高教师和家长们对儿童意外伤害的预防与急救技能,减少各类意外事故的发生,3月12日唐辉带领蓝天救援队与潘家沟街道窝瓜园社区携手走进鑫乐幼儿园,开展了以“共建平安社区,守护幼苗安全”为主题的儿童急救安全知识培训活动。

活动现场,他们为幼儿家长和教师们讲授了儿童和家庭成员常见急救安全知识,并利用医用人体模型进行了心肺复苏及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应用技术、创伤应急救护技术、海姆利克急救法的演示。在讲解演示之后,蓝天救援队的工作人员还邀请了教师和家长朋友们来到台前,现场对大家进行分组指导练习,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将所学习到的知识更快更好地应用到日常生活中。

承德市电视台记者采访时,参与培训的家长说:“这次活动太好了!老师讲内容很生动,都是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通过培训,我掌握了很多急救知识,今后如果遇到有人需要救护的紧急情况,就能用得上了。

唐辉是一位平凡且优秀的人,他少言寡语,却睿智多才,总能给人以安全和温暖的感觉!多年来,他全心全意投身于本岗工作和民建活动,还主动承担非常危险、繁重的紧急救援和社会公益服务,也获得了许多奖励。他投入的公益宣教,曾被《人民日报》记者专访,并刊登了陪伴山区儿童度过有意义的暑假报道。今年2月份,唐辉还荣获民建承德市委授予的优秀会员,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宣传报道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在社会服务领域,为承德民建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创新了社会服务内容和形式,带动了一大批公益服务项目。3月初,中国蓝天救援经综合评选,颁授了“2020年度优秀团队、优秀队员、优秀志愿者、优秀后台管控者”等荣誉,唐辉荣获全国优秀蓝天队员奖,他带领的队伍,还分别荣获优秀志愿者、优秀后台管控者、优秀队员等荣誉

唐辉是承德市消防救援支队灭火与救援组专家组成员,获得了中国红十字会认证的救护师资格证书。为了提高快速反应和救援业务能力,唐辉重视个人和团队综合素质培训,最近还与承德市普乐路消防救援站共同开展了春季业务演练和比武活动;还在隆冬初春时节,在极其不良的环境中开展了破冰救援应急演练。唐辉表示:“我们没有节假日,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时刻待命,积极备勤,随时保障。我们要打造一支听从指挥跟党走的顽强队伍,全心全意致力于社会应急救援和科学宣教等工作”。在参与抗疫工作中,唐辉还提出“疫情不退,我们不退”。他积极参与民建承德市委会组织的捐款活动,参加光伏扶贫捐款。疫情期间,他组织参加未来城社区、世纪城等社区大面积卫生消杀和高铁站等防疫检查,参加双滦区入户调查和下沉社区抗疫执勤,还多次顶风冒雪义务押运抗疫物资。数十次忍饥挨饿,数千件搬运劳作,随身的保温杯不知碎了多少个,手脚破损受伤不知多少次,唐辉以顽强的拼搏精神和杰出的指挥能力,带头冲锋的奉献情怀,确保了相关抗疫工作稳步开展,赢得了社会上广泛的好评。为了社会稳定,为了快速、科学地解决突发事件,为了提升救援能力和水平,唐辉还数十次义务指导了宽城、丰宁、围场、平泉、兴隆等蓝天救援队工作,并开展公益宣教等志愿服务。

笔者电话采访唐辉时,问到公益活动跑了多少公里山路,消耗了多少吨燃油?他微笑回答:“轮胎都更换了好几轮了,已经记不清了!”其实,这些公益活动,人吃马喂全是自费,唐辉从不提起花了多少费用,总是以饱满的热情和执着的精神,时刻保障着随时到来的任务。

仅仅是2020-2021年,唐辉积极开展针对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宣教,自费行程1万多公里,赴39所学校,对2万多名学生开展了公益教育活动。主要课程是防拐骗、防性侵、防校园暴力、青少年儿童假期日常安全、防溺水。在他的带领下,许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民建会员、会员企业也加入到了公益宣教活动中,为承德市志愿者服务活动增添了力量,丰富了内容。唐辉还深入承德市未来城、世纪城、汇水湾、头牌楼、银岭、双滦秀水街道6个社区,为数万群众就社区交通安全、意外伤院前紧急处置、老年人常见病日常护理、CPR(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社区消防、青少年儿童礼仪、播音与主持等进行了公益科普和宣教服务。

唐辉还是一位献血明星,从大学时代至今,共献血8次,累计献血量3200毫升。他是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者,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平台,是第653870位志愿者。当谈到人生和理想、青春和奉献时,唐辉深情地写道:

 

实验中学教会我成长,

民建让我有了信仰,

蓝天救援,大爱与无私的感染,

让我的生命熠熠发光。

苦累不计,我们要对得起党。

不能退缩,万家灯火需要我们守望。

我是人民教师,

我是民建会员,

我是蓝天队长,

我永远微笑,

我永远自豪,

因为百姓赞许和期待的目光!

 

一路走来,唐辉从“小我”,到“忘我”,不断地成长着,他是承德公益事业的明星,是公益大厦添砖加瓦的人,更是处处彰显民建形象的优秀代表!他多次说:“习近平总书记称自己是‘人民的勤务员’,正是大国领袖的人民情怀,真切地感染了我,教育了我,也启迪了我!所以,我更要踏踏实实做好力所能及的事,老老实实做本分的人!”他还说:“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河北民建成立65周年,我要更加踏实工作、积极学习,创造出更为优异的成绩”。

正所谓生命不止,奋斗不息;青春无悔,不负韶华;初心不改,笃行致远!很多时候,没有聚光灯,没有鲜花和掌声,但民建会员唐辉,从不计较,从未退缩。他,一直行走在路上,感动在路上,也成功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