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开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局面
——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心得体会



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治规范和政策依据,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的修订和实施,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事业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新机遇和更广阔的舞台,必将有力地促进参政党发挥作用。

领悟“新思想”,提升“新能力”。此次修订,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写入《条例》,是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迫切需要。同时,明确将服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纳入统一战线工作的主要任务,系统总结并首次在党内法规中明确统战工作的原则。民主党派作为统战工作的重要对象,要深刻领悟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对《条例》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基本原则的修订意图,要明确认识到新修订《条例》为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对新时代统战工作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要把《条例》学习和贯彻工作落到实处,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全面提高政治能力,切实增强使命担当。

落实“新要求”,抓住“新机遇”。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新修订的《条例》,通篇贯穿了中国共产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明确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战工作的首要原则,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提供了保障。新时代统战工作,不仅要强化中国共产党在统战“同心圆”中永远居于圆心的地位作用,也要深入巩固统一战线良好局面。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首要任务是矢志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准确领悟和科学落实新时代统战工作新思想新要求,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对新时代统战工作高度重视的深远意义,全面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发展机遇,构筑“众星拱月”的新时代统一战线新局面。

把握“新形势”,追求“新作为”。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提出了新的具体要求。在民主党派工作中,强调了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各级党委应当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条例》修订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总结新经验新做法,着眼新情况新问题,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全局性、战略性意义,也充分体现了统战工作不仅没有过时,而更加重要。新修订的《条例》,为扎实推进各领域统战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面对统战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要主动把握机遇,结合民主党派自身特色和实际情况,把贯彻落实统战工作方针政策的计划方案转化为具体行动。

作为致力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的统战理论方针政策,按照“四新”“三好”要求,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责,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长远发展贡献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作者系民建河北省委常委、廊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廊坊市委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