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创新者同行 众筹一个开放共享的生态休闲共同体
——蒸蒸日上的“民见之家-清凉寨沟部落”


与创新者同行 众筹一个开放共享的生态休闲共同体0-1.jpg

“利用众筹的商业思路,鼓励会员乃至原住居民、旅居游客等参与到生态休闲部落的投资建设及运营的各个环节中;将闲置房屋转型为宾馆式公寓进行经营,将投资者朋友的朋友们邀约来共享休闲时光。”邢台民建会员、公益组织“民见之家”负责人焦文慧兴致勃勃地向考察组一行介绍着。

3月25日,民建山西省委主委薛维梁一行考察调研了坐落在左权县寨沟村的“民见之家-清凉寨沟部落”。民建山西省委专职副主委白德恭,中共晋中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杜建刚,民建晋中市委主委郝继文,民建邢台市委主委刘勇等陪同调研。考察组一行人对寨沟的生态环境、民俗开发等展开了广泛而热烈的研讨,对邢台民建会员实施众筹共享开发模式建立生态休闲共同体给予了肯定和赞扬。

该项目是焦文慧在民建邢台市委的帮助下,在左权民建会员的协助下,组织邢台会员经过多次考察调研,决定在这里对“众筹共享生态休闲共同体”进行试点,2018年开始对部分院落进行改造和装修,实施保护性开发。

寨沟村坐落在山西左权县的太行山西麓,海拔1180米。村子原有七八十户人家,现只有三到五户原村民留守。村里颇具地方特色的民俗房有20余间,完好的火炕以及精美的手绘炕围子,体现了晋文化浓厚的底蕴。

寨沟村依山傍水,气候独特,非常适合避暑和休闲。在山村周围,翠美的山川、随处可见的野韭菜、蒲公英、苜蓿、野葱、野蒜等。出村西行左转就是碧泼荡漾、风景迤逦的石匣水库,平静的湖面倒映着周边的山林,呈现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北方山区森林的旷野和空净一览无余。出村西行右转不远就是闻名遐迩的鹤乡,成千上万的灰鹤、白鹤、丹顶鹤在那儿常年栖息。寨沟村西行几百米就是著名的太行冰酒小镇,独特的寨沟地理气候让冰葡萄选择在这里“安家落户”,所产葡萄酒中的极品冰酒得到业内专家的广泛认同。

经过初步的改造,在清凉寨沟,不仅可以体验北方古老的民俗文化,还可以尝遍享誉全国的正宗山西面食:刀削面,猫耳朵,饸饹,“开口笑”手工馒头……深切体会北方面食的无穷魅力。邢台民建会员、作家王顺勇在此创作的纪实性散文《寨沟奶奶的月饼》(中国作家网刊载),令无数读者感慨万千,让寨沟更加令人神往。

独特的自然环境和纯朴的民风,勾勒出北方小山村寨沟的美妙。“清凉寨沟部落”喜迎八方来客,一到暑期旺季,客房供不应求。正像调研团队评价的那样“山西寨沟淳朴的原生态环境,加上邢台民建帮助下的创新经营模式,给当地休闲旅游业开辟了新路子,让寨沟名扬“山”外,真所谓‘南有九寨沟,北有小寨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