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笔不辍 爱心不已——记邢台民建会员、大爱画家阎丽珍


民建会员阎丽珍风采3-1.jpg

总有淡淡的笑容挂在脸上,亲切而自然,朴素又大方,以细腻的工笔描绘世间万物,向社会奉献拳拳爱心,她就是民建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国民族画院特聘画家、北京华夏太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艺术总监、河北女画家学会常务理事阎丽珍。

坚守初心,逐梦前行

她没有出身书画世家,却从小热爱涂涂画画,练习簿上那一篇篇稚嫩的画作是她最初的梦想。怀揣这样的梦想她踏进河北师范大学美术系的大门,孜孜的求学为她逐梦的路上插上腾飞的翅膀。

大学的学习是新的梦想的起点,逐梦的路上她从未停止学习的脚步,2002年入北京画院学习,先后师从著名画家石齐先生、王明明先生,2009年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新中国画研究班学习,2018年入觉庐中国画研修班学习。2011年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与民建一批书画界精英携手并进,视野日益开阔,境界不断提升。辛勤地创作,不停地学习,使梦想的羽翼越来越丰满,越来越多的佳作不断面世,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这位有大爱的知性女画家。

继承传统,追求完美

她以工笔画为“术业”专攻,笔下的人物在工笔画的“三矾九染”的制作中,在“以技入境”的原则下,表现的正是人物内心的意绪,折射出女性画家特有的视角、追求和情怀。她的人物画已是炉火纯青,她没有满足于已有成绩,又开始了工笔花鸟画的创作。她经常翻阅古代花鸟画集,欣赏古代画家们用画笔所记录下的大自然中的一草一木,一花一鸟,耳濡目染,她总是力求使自己的画面产生与古人相近似的雅逸气息,在技法上,尤其偏爱清代恽寿平的“没骨”画法,喜欢他淡雅清逸的画风,“清如水碧,洁如霜露”。品读她的花鸟画作品,能够感受到雅致淡然的画面上,没有一丝烟火气,但又于不动声色中透出一种富贵气息。从她的作品中我们同样感受到风霜雨雪、四时阴晴、一花一世界、一岁一枯荣的变化,以及这些小花小草在画面上呈现出的勃勃生机,仿佛可以聆听到小鸟在树枝上吟唱、小虫在草丛中呢喃……

画笔不辍,爱心不已

好多人初次知道阎丽珍,是2017年杨澜慈善拍卖会上她的《绝代牡丹图》,以180万成交,全部捐献给了贫困儿童!但这不是阎老师第一次爱心奉献!还有2015年的《荷塘清韵》,33万全部用于儿童艺术教育活动。2008年积极参加抗震救灾活动,数幅作品捐赠中华慈善总会。

多年来她的画作屡屡应邀参加画展并被收藏,不乏被公益组织推荐或拍卖,用于慈善事业,以表达拳拳爱心。2016年《清影》等六幅作品应邀参加“天工开悟中国当代艺术大展”(北京今日美术馆)。2015年,参加“素心若雪——2015全国著名女画家邀请展”(北京艺术市场美术馆);参加“凝视——2015中国当代女性艺术双年展”(河北师范大学博物馆)。2014年,特邀参加“锦绣怀柔华彩金都”全国书画作品展。2013年,参加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阳光文化基金会举办的“温暖阳光,分享有你”2013阳光下成长分享会,作品《五色牡丹图》被杨澜女士竞买收藏。2012年,《思》入选“当代百名中国工笔画家提名展”,并获优秀奖。2011年,《夏日白云》被全国第八届工笔画大展暨中国新农村建设成就组委会收藏。2009年,《清影香满湖》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2009年全国中国画展》等等。

阎丽珍,一个普通的民建会员,一个从小与画结缘,善于继承和发扬国画传统,把大自然的美好绘于纸、藏于心、付于行、佳作不断的当代画家,我们却从她身上感受到博爱情怀,看到人性至善至美的光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