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存高洁 花鸟识佳音——邢台民建会员阎丽珍的画案随笔


民建会员阎丽珍的画案随笔4-1.jpg

自古中国人种花、养花、惜花,骨子里就有一种爱花的情结,认为花是有情之物,不仅可以愉悦感官,还可传情达意、寄托情思,古代文人雅士更是赋予每种花以精神和情感寄托:菊花的隐逸,兰花的高洁,牡丹的雍容华贵,荷花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喜欢画花鸟是近几年的事情。闲来无事时,经常翻阅古代花鸟画集,欣赏古代画家们用画笔所记录下的大自然中的一草一木,一花一鸟。静静感受古人画面中所呈现出的风霜雨雪、四时阴晴、一花一世界、一岁一枯荣的变化,以及这些小花小草在画面上呈现出的勃勃生机,仿佛可以聆听到小鸟在树枝上吟唱、小虫在草丛中呢喃……。这些大自然中的生命万物,已经在古人的画笔下定格,成为永恒。

工笔花鸟画是中国绘画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以其生动传神的造型和优雅细腻的描绘而著称,于诗情画意中蕴含着无限生机。尤其在宋代,由于宋徽宗赵佶的大力推崇,花鸟画得到空前发展,出现了一大批擅画花鸟的名家,留下了大量流传千古、彪炳史册的花鸟画作品,成为中国花鸟画史上不可逾越的高峰,给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正如黄宾虹所说:“唐画如面,宋画如酒,元画以后,渐如酒之加水,时代愈后,加水愈多。”足见宋画艺术的魅力。每每翻阅宋人绘画,总是为宋人“夺造化而移精神”的精湛技法,以及其展现给世人的丰厚的精神世界和典雅气息所惊叹,所折服。

耳濡目染,这几年所画的花鸟便越来越受传统的影响,总是力求使自己的画面产生与古人相近似的雅逸气息,在技法上,尤其偏爱清代恽寿平的“没骨”画法,喜欢他淡雅清逸的画风,“清如水碧,洁如霜露”。品读他的花鸟画作品,能够感受到雅致淡然的画面上,没有一丝烟火气,但又于不动声色中透出一种富贵气息。

信手拿起画笔,把自己积累下的素材,落墨在宣纸上,不厌其烦一遍遍描摹,赋色,到最后完成每一幅作品。看着自己眼中的牡丹、荷花、小虫、小鸟……逐渐变成自己心中的模样,甚至赋予其爱的翅膀,飞向那些需要温暖的人们,心里充满一种说不出来的喜悦感、收获感、成就感。

感恩上苍赐予我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让我能尽情欣赏大自然中的一切美好;感恩上苍赐予我一双会拿画笔的手,能让我尽情去描绘大自然中一切美好的事物;感恩上苍让我结缘民建,获得更广阔的空间,让我看得更远感受得更深;更感恩在我的绘画道路当中帮助过我的老师和朋友们,而我所要做的是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来回报寄予我厚望的老师和朋友,这是我很愿意为之去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