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丨北平和平解放


△北平换防仪式

△北平换防仪式

  1949年1月31日中午12时30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一部由西直门进入北平城,开始接管防务。至此,历时64天的平津战役胜利结束,北平宣告和平解放。

  换防仪式:这是傅作义的防哨,现在由我军来接防,戴钢盔的是我军……20万国民党军正向城外开去。从前,他们是向人民解放军进攻,现在,他们是接受了人民解放军的条件,开向城外指定地点,根据民主原则,听候改编……

  1949年2月3日上午10时,解放军入城仪式正式开始,入城部队从永定门进入,沿永定门大街、前门大街浩浩荡荡、威武庄严地向前开进。

△人民解放军正式进入北平 人民群众在街头欢迎

△人民解放军正式进入北平 人民群众在街头欢迎

  《北平入城式》:上午十点钟,悬挂毛主席、朱总司令肖像的装甲汽车,以无比的威力从永定门进入北平,这是北平有史以来最光荣的一天,也是值得全国人民骄傲的日子。

△油画《北平和平解放》

△油画《北平和平解放》

  北平和平解放是对三大战役的总结,对全党全军都是一个极大的鼓舞,至此,中国共产党控制了华北主要城市及大片地区,它创造的解放国民党军队的“北平方式”也成为后来解放湖南、四川、新疆和云南的成功范例。与此同时,北平和平解放也使得驰名世界的文化古都免于战火,完整地保存下来,为新中国定都北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