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意进取 务实担当 谱写“奇”丽辉煌人生


王奇-1.jpg

他是秦皇岛民建发展史上一个时代的标杆,他用勤勉务实、真诚担当谱写了无比辉煌的一页;他是一位学者、一位智者,博学多才、明理豁达;他是一位师者、一位仁者,为人谦逊低调、温和慈祥,得到了秦皇岛民建会员的尊重和敬佩——他就是原秦皇岛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原主委王奇。

勤奋好学 业务水平精湛

王奇出生于19348月,辽宁省辽阳市人。王奇自幼勤奋好学、成绩优异,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分配到内蒙古包头市钢铁设计院土建科工作。工作中,他热爱学习、勤奋钻研、踏实肯干,业务能力和素质得到快速提升,曾代表中国中冶集团赴中东地区担任援外技术负责人,设计并参与建设约旦国家体育馆项目,圆满完成援外设计任务,为国家争得荣誉。他多次参加全国、内蒙古自治区及包头市建筑设计竞赛,先后获得国家级住宅设计一等奖、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内蒙古少年宫设计二等奖、包头市农村住宅设计一等奖等奖项。1988年,因工作需要,王奇从内蒙古调到秦皇岛市玻璃研究院工作。在秦皇岛市玻璃研究院基建科工作期间,王奇仍是务实敬业、认真对待每一项设计任务,业务能力和组织能力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高度赞扬。

结缘民建 坚定理想信念

王奇曾说,“回忆我的一生,曾读过两所大学,一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另一个就是中国民主建国会。这两所大学,尤其民建这所学校让我受益终生。首先是学会做人,他告诉我要‘事在人先、利在众后’,要诚信待人、宽以待人、严于律己,要淡泊名利、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其次是教会我如何融入社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一员;鼓励我坚定信念,为国家做脚踏实地之事。其三是让我结识了各界朋友,丰富了自己理论和实践知识,不再人云亦云。”

198351日,王奇在内蒙古包头市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入会后,他热心会务工作、关心组织建设,协助民建组织筹建“建联设计事务所”,开展设计咨询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曾连续三年被评为民建包头市委优秀会员。在包头期间,王奇曾任民建包头市委第一届委员会副主委。到秦皇岛市工作后,王奇于1992年调入民建秦皇岛市委机关工作,历任民建秦皇岛市五届委员会副主委,六、七届委员会主委,八届委员会名誉主委,政协秦皇岛市第八、九届委员会副主席。担任民建机关专职领导期间,王奇将以往勤奋务实、乐观向上的工作精神融入到民建工作中他大公无私、乐于助人,真诚直率、勇于担当,总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帮会员及会员企业解决各种困难。他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吸引了大批有识之士加入民建组织,推进秦皇岛民建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在民建工作中,他十分重视参政议政,先后从组织、人事上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民建秦皇岛市委的参政议政能力水平,使民建市委连续十余年被市政协评为提案工作先进单位,并受到民建河北省委表彰。他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撰写的提案《采取有效措施,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被河北省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在社会服务工作中,他团结带领广大民建会员,尤其是秦皇岛民建“经理厂长联谊会”会员积极开展捐资助教、扶贫济困等活动,凝聚力量服务社会、奉献爱心,先后捐建多所希望小学,多次赴张家口市三面井村小学捐赠教学用品和助学金,向抚宁郭家场村捐赠化肥、钢材,并为该村引进蔬菜新品种,助力实现脱贫。

胸怀豁达 晚年自得其乐

2003年,王奇退休在家,开始了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生活状态。他说,“退休后,去掉了‘主委、主席、高工、建筑师’等等虚词代号,每天过着轻松愉悦的生活,享受社会给予我们的待遇,沐浴着尊老爱幼的文明之风,让我们老年人非常受感动。”

在晚年生活中,王奇酷爱旅游,名山大川、秀丽水乡,都让他流连忘返、身心放松;他酷爱绘画,且造诣极高,尤其钟爱对各类建筑物的临摹,经常一画就是大半天。家里墙上、卧室里,挂满了绘画作品;他还喜欢泡上一杯茶,静静坐下来品茶韵清香、观花开鱼跃,听听京剧、歌曲,读读各类书籍,享受幸福生活。他曾感慨道,当今的老年人赶上了物质富足、国泰民安的好日子,更应该每天保持好心情,享受美好生活、淡泊世俗名利,做好自己,做自己愿意做的事情,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退休后,王奇依然十分关心城市建设,积极参与秦皇岛市城乡规划和建设工作,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秦皇岛市整体规划献计出力;

仍然时刻关注民建组织发展,发挥自己的专长,参与各项会务工作。每次民建各级组织开展书画摄影艺术作品征集活动,王奇都会第一时间提交绘画征稿,多件艺术作品被民建省委采用,或装裱展出、或刊登于书画摄影作品集。民建市委会刊征集“民建幸福老人”专栏稿件,王奇积极撰稿《天天“点赞” 快乐每一天》,与全体会员分享自己的退休生活,阐述自己对幸福的理解,文章分别被民建中央、省委、市委采用刊登。    

202144日,王奇因病医治无效,永远离开了我们,享年88岁。清明寄哀思,吾辈需明志。在深切缅怀王奇主席的同时,我们当学习他对组织的深情挚爱,学习他对会员亦师亦友的帮助和关心;学习他的乐观豁达、真诚坦荡,学习他的务实担当、脚踏实地。我们要承志前辈、汲取奋进力量,在新时代不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成绩,肩负起民建“后来人”的责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