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未来之城


456e467-1.jpg

  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以问题为导向,解决京津冀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问题,具体体现在:一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二是通过建立“反磁力中心”,发挥吸引全球高端要素资源的作用,推动形成河北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缩小河北与京津发展差距。三是打造京津冀城市群的重要一极,优化京津冀城市发展空间布局,加快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 

  我国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雄安新区要打造千秋之城、典范之城、未来之城,就必须要在智慧城市建设、城乡空间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切实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要与时俱进,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城市方面,成为新时期的全国样板;要创造“雄安质量”,在建设现代化国家进程中起到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目前,雄安新区正呈现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启动区和起步区市政基础设施、生态工程、公共服务配套等120多个重大项目建设同步推进。雄安新区坚持承接疏解产业落地与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并重,坚持高端高新产业定位,推动产业项目在重点片区聚集。 

  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有关方面陆续制定出台雄安质量标准体系、人力资源、行政体制等15个配套方案,为新区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雄安新区持续开展“1+N”政策体系深化细化工作,加快构建功能疏解政策体系,有力推动北京高校、医疗机构、企业总部、金融机构、事业单位等一批标志性项目转移落地。雄安新区在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建立全新的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探索放管服、推进“互联网+政务”、创新人才人口管理等改革方面,进行了创新和尝试,为打造体制机制新高地迈出了一大步。 

  雄安新区,这座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未来之城,将是国家重大设施平台等创新资源集中承载区,是我国重要原始创新策源地和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是(高端)创新资源富集、创新活力强劲的创新之城;是绿色低碳、数字智能、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智慧之都;是蓝绿交织、清新明亮、城淀相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更是在科技创新、选人用人、城市与政府治理、公共服务供给和生态文明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探索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先行先试示范区,是改革开放新高地和制度创新增长极。这既是雄安新区的设立初心,也是雄安新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的时代使命。 

  (作者:武义青,系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专项咨询小组成员,该文章发表于《光明日报》20210420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