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历史的框架下对做好新时代民建社会服务工作的思考



社会服务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是民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民建社会服务工作,对于增强会内凝聚力、向心力、感召力和影响力,建设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一、充分认识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是扩大民建影响力的有效途径。社会服务活动直接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是展示民建形象的最直接、最有效的窗口。一方面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可以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提供素材和依据,更好的履行民建各项职能。另一方面开展效果好、影响大的社会服务活动,做到为国家分忧,为群众解难,能够使党和群众更快速、更客观地了解民建、信任民建,提升民建组织的形象。

(二)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是增强民建凝聚力的重要手段。社会服务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活动中,各基层组织、广大会员作为组织者、参与者,发挥联系上下、协调左右的沟通协作意识,有利于基层组织间、会员间加强联系、增进了解、建立友谊、互相促进。同时,通过会内互帮互带,帮助会员排忧解难,能够使会员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心,不断增强组织凝聚力。

(三)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是永葆民建生机活力的重要保障。组织要发展,人才是关键。民建组织薪火相传的核心是人才培养,民建人才培养的核心是对国家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而社会服务工作,恰恰为民建人才培养搭建了优秀的平台。通过社会服务实践,能够引导会员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通过社会服务实践,能够教育和激励会员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紧密联系起来,把个人奋斗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通过社会服务实践,能够促进和鼓励会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业务技能,切实增强为社会服务的本领;通过社会服务实践,能够为发现人才、锻炼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提供重要的载体和渠道,有利于民建组织的持续健康发展。

二、充分认识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是民建的优良传统

社会服务工作贯穿于民建发展的始终,伴随着民建的成长,民建的社会服务工作也不断地被赋予新的时代特征和时代意义,在不同阶段以不同的表现形式发挥着推动民建不断发展的巨大作用。

早在民建组织成立之前,民建先辈便怀着实业救国的雄心壮志,以发展民族工业和支援抗战的形式发挥着爱国热忱和服务社会的热情。1945年,民建的诞生标志着早期民建成员已经由实业救国和教育救国转向了民主救国,用尽可能的方式支持全国解放,这正是当时形势下社会服务最重要和最紧迫的任务。

新中国成立后,民建又积极投身国民经济恢复,带头开展公私合营,支援志愿军抗美援朝,捐献飞机,慰问志愿军,为新中国和平稳定和经济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与中共并肩过了那段内忧外患的困难时期。这些工作也完全契合当时中国社会最大的社会服务主题,体现了民建存在的重要意义和巨大作用。

改革开放后,民建遵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尽心竭力服务于现代化建设,努力发挥参政党作用,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献计出力,形成了经济咨询服务、工商专业培训、扶贫济困、开展对外经济联络等社会服务工作重点,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1982年,《中共中央统战部关于民建、工商联开展经济咨询服务工作情况和今后的意见》中对民建开展经济咨询服务工作给予了肯定。

1989年,《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中发〔1989〕14号文件)中指出“民主党派开展经济、科技、教育、法律、医卫、文化等咨询及社会服务工作,要以服务为宗旨,注重社会效益”,首次提出了“社会服务”的概念,明确了社会服务的宗旨和工作范围。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发〔2005〕5号文件),对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内涵给予新的界定。社会服务的内涵从直接的专业服务转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社会服务的外延从一般的社会服务转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指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民建面对新形势的发展和对社会服务工作的新要求,主动创新工作思路,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和企业界的优势和特色,广泛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打造社会服务品牌,产生了极大地社会影响。特别是2007年发起成立了“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将民建社会服务工作囊括其中,使之更加系统、科学、可持续,将社会服务工作提升到了一个新台阶。

历史实践充分证明,当国家面临重大事件考验时,民建各级组织和会员都能够以极大的爱国热情与党和人民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积极主动发挥社会服务职能,履行好参政党职责。这一优良传统,犹如一条血脉薪火相传,凝聚和激励广大民建会员奉献着热情和智慧。

三、对做好新时代民建社会服务工作的思考

(一)社会服务工作要做到提高认识、坚定信念。社会服务工作与思想建设工作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社会服务工作需要科学的思想理论作指导,把握方向、服务大局;反过来,通过总结社会服务工作经验,又可以更好改进和完善参政党理论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清醒坚定的政治立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巩固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深化民建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五个坚持”和“爱国、民主、建设、团结、创新、奉献”的核心价值追求,增强会员的政党意识和对民建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不断提升会员的社会责任感。

(二)社会服务工作要做到围绕重点、发挥作用。社会服务工作是民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载体,不仅是对社会直接做贡献,更重要的是通过社会服务工作,能够深入下去,掌握第一手的材料,从而更好地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一方面要坚持服务大局。围绕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通过社会服务工作实践,注重调查研究,深入了解情况,向党委、政府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要注重化解矛盾。通过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反映社情民意,及时上报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和矛盾,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解疑释惑、协调关系、增进团结等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增助力、减阻力、添合力。

(三)社会服务工作要做到传承发展、与时俱进。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加之民建的组织规模逐渐扩大,会员在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等方面的多样性特征更加明显,对民建社会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方面要坚持特色优势。传承民建长期以来在社会服务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广泛开展捐资助学、抢险救灾、乡村振兴、扶危济困等社会公益项目,多办实事,多做好事,为群众排忧解难,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贡献力量。另一方面要做到形式多样。结合新形势、新要求,从会员实际出发,讲求实效,不断更新理念、拓宽思路,进一步延伸社会服务领域,注重社会服务效果,创新社会服务形式,打造社会服务品牌,建立完善社会服务长效机制。

(四)社会服务工作要做到服务会员、汇聚力量。会员是民建组织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的基础,广大会员对民建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关系到社会服务活动开展的实际效果。要积极开展会内关爱活动,努力为会员解决生产生活和企业发展中的问题,主动服务会员,优化发展环境,加强教育培训,提升会员的素质和能力,促进会员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帮助、合作共赢,维护会员正当、合法权益,支持会员企业做大做强,使会员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与温暖。用热心激发会员的爱心,增强社会服务活动实效。

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为民建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积极发挥社会服务工作的作用和优势,不断提出新举措、解决新问题、取得新成效,为推动民建事业的发展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