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应打破传统医疗下乡制度加快对可移动医疗设备下乡的投入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2446

现在医疗下乡活动对百姓起到了实惠、方便、快捷的作用。但目前,绝大多数医疗下乡活动还是采取老办法、老传统,主要是量量血压、把把脉搏、听听心脏、看看病例、防疫咨询、药品使用等问题。多数活动以看“小病为主,以咨询、部分药品发放、简单医疗处置、卫生防疫宣传为重心。

随着群众现实需要的提升、农村防疫治病的需要,目前的医疗下乡亟待改革。有关报道称,河北省乡医培训计划要开始实施了,它将进一步解决乡镇医疗服务问题。建议结合我省十二五发展规划,应实施可移动医疗设备和器械下乡制度,提高医疗卫生下乡的技术水平,方便群众就医问诊。

  一、有效监管全省范围内的各类医疗下乡活动,提高基质量

&nbsp&nbsp&nbsp 应该提高我省医疗下乡的有效监管,不能让一些假医假药混水摸鱼,有机可乘。要防止一些单位和个人以走走形式、摆摆过场,为了医疗下乡而简单地开展医疗下乡。要规范相关程序制度的建设,要有一定的服务标准,具备科学的执行方案。要合理分配医疗下乡的各方面资源,达到医疗下乡服务覆盖全省。还要规范下乡问诊档案,建立治病防疫数据库。对于医疗下乡,还要有监管制度,把群众利益放到首位,有相应的追溯、投诉、反映、举报机制。

&nbsp&nbsp&nbsp &nbsp二、建立可移动医疗设备和器械下乡规划

一是建设建立河北省可移动医疗设备和器械下乡发展和实施规划。对设备投入,检查,维护进行科学管理。可以开办医疗下乡门 户网站,开展专家网上诊室活动,实施数字医疗下乡。医疗专家要开辟互动式的网上咨询平台,在各级建立以农村卫生院为主体的远程诊室,实施远程医疗诊断的下乡机制建设。

&nbsp&nbsp&nbsp&nbsp 二是开展覆盖全省的移动医院下乡诊疗活动。我省要加快开发专业的移动诊疗车,建立临时移动医院。加大医疗设备的合理配置,达到应急巡检,简单外科手术等移动医疗救助和服务目地,实现由传统医疗下乡向移动医院下乡和常规手术下乡的转变。三是对于参与可移动医疗设备和器械下乡的各类设备的维修、检查、更换、报废处理要有专门的程序进行审验,有专项资金进行支付。

  三、建立应急可移动医疗设备下乡救护队

我省应全面考虑最近一个时期极端天气引发的灾害和各类地质灾害、安全生产和突发事件等问题的影响,结合防灾和医疗救助的实际需要,建立可移动医疗设备下乡救护队,参与特殊救助和紧急救援的活动。

一是大型医疗设备购置纳入政府采购,开展购置评价,投招标制度。二是结合“环首都经济圈发展规划,加大与北京、天津的联系,建立并实现三地互动的可移动医疗下乡共享机制,把京津周边地区,建设成为安全、宜居的经济增长带。

&nbsp

&nb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