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夜经济——承德民建会员马秀青在双滦区政协作大会发言


承德民建会员马秀青在双滦区第九届政协大会上发言 (1)-1.jpg

7月28日,承德民建会员马秀青在双滦区政协九届一次大会上作《关于全面推进夜经济提质增效的建议》大会发言,并参加分组讨论。

马秀青认为,“夜经济”作为创新消费业态,促进消费回补的重要方式之一,日益成为城市消费升级的主阵地,对于宣传城市文化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市民素质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2020年中共承德市委、承德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在中心城区打造“一核两带三个精品片区”,双滦“21世纪避暑山庄片区”作为三个精品片区之一,布局已经初步形成,精品优势和特色尚未凸显,人流集聚还未形成,如何打造独具特色优势明显与避暑山庄形成良性互动和互补的“夜经济”体系将是下一步发展的关键。

马秀青表示,当前双滦区夜经济尚有充足发展空间业态特色不明显,人流带动不突出;在文化方面挖掘不深入,城市品牌未形成;市场定位不明确,消费品位不适宜。为了进一步“夯实基础、发挥优势、突出精品、彰显特色”,应该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引导绿色生产、绿色消费,打造系统、全面、绿色、高质量的夜经济体系。

马秀青建议,要整体包装打造,展示双滦文化品牌。在硬件建设、软件装饰、项目摆布上要增强双滦夜游文化内涵,同时明确市场定位,实现精品项目互补发展。重点开发建设鼎盛满蒙风情街、莲花山欢乐谷、古街新游不夜城、诚信御道锦绣商业街,统筹各项目市场定位目标人群,避免项目同质化;要加强招商引资,实现夜经济项目再提升。着力引进能够引导绿色消费理念消费方式拉动消费潜力的项目替代传统、低端项目,补充空白项目,实现原有项目“腾笼换鸟”,闲置商铺得到有效补充,不断提升“夜经济”品质,实现夜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要建立健全保障举措,营造“夜经济”环境。在基础设施方面,营造“步步有景,步步有境”的城市氛围在宣传推广方面,形成线上线下多种主题方式在财务保障方面,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区本级配套相应预算,鼓励引导夜经济基础建设和项目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