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纳民建秦皇岛市委建议 秦皇岛市多举措打造制造业强市



近年来,秦皇岛市把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第一大产业重点培育,成立制造强市建设领导小组,实施百项重点技改项目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力促装备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目前部分企业已完成智能化升级,产学研协同具备成果经验但是仍然存在经济规模小发展动能不足、装备制造的数字化水平不高、数字化产业集聚尚未成形、龙头企业数量不足带动能力有待加强等问题。对此,在秦皇岛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民建市委提交集体提案《提升我市制造业数字化水平打造制造强市》,从推动技术流动、促进临近企业集群化、加强软件开发、多样化措施引进培养人才、加强服务能力等方面提出建议。

该提案得到秦皇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高度重视,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主体培育、加强项目建设等方面予以答复:

一是成立市数字经济发展协调小组,正在研究制定《秦皇岛市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提出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支持制造业数字化项目建设,从加快智能模块等全链条推动数字化转型,实现全供应链、全生产线、全生命周期的科学管控,支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交通装备行业开展数字化转型试验示范。

二是市发改委积极组织认定和申报市级、省级创新平台,鼓励企业引入研发人才,加大研发投入,建设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优势骨干企业聚焦,培育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行业龙头和创新标兵。围绕“两新一重”3大领域,10个方向,谋划信息基础设施项目、融合基础设施项目和创新基础设施项目。

三是加强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建设,建设6家省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建成多个创新服务平台,有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定期举办高校成果发布会、创新创业政策解读会等活动,激发高校科研院所科研成果转化动力发挥高校院所作用,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四是围绕秦皇岛市有一定基础和优势的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帮助企业用好用足鼓励政策,充分发挥企重点推进落实《秦皇岛市扶持高层次创新团队实施细则(试行)》等21项政策,把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采取“一对一”方式解决。开展院士工作站和院士合作重点单位建设,结合省科技厅引进院士专家等高层次人才智力的各项部署,加大“引智引技”入秦。深入实施科技英才“双千双百”工程,着力培育创新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