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一线 抗洪救灾——秦皇岛民建会员贺涛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奋战一线 抗洪救灾 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2.jpg-1.jpg


8月11日讯)7月下旬以来,河南省持续强降雨导致省内多地发生严重内涝灾害,人民生命财产遭受严重威胁。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收到秦皇岛蓝天救援队赴河南灾区救援的“集结令”,作为救援队的一员,民建秦皇岛市直企业二支部副主委贺涛当即决定放弃年休假,报名“参战”!

7月23日,贺涛同秦皇岛蓝天救援队的勇士们一行11人带着2只皮划艇、1只冲锋舟和一些救灾物资,晚上6多驾车出发,奔赴救灾一线。

一行人经过多个小时的奔波,于次日凌晨5点多到达新乡市应急局指定的救援区域——临清店村,这里是新乡市的一个重灾区,泽国千里,汪洋一片。到达救援地点后得知很多村民被困在村子里贺涛和队友们不顾舟车劳顿,立即展开救援,当天安全转移群众300余人,转送物资100余件、遇难群众遗体1具。

7月25日,灾区救援第二天,贺涛和救援队员们穿着湿漉未干的衣靴,按照指挥中心任务前往牧野区产业园区和丰乐里村进行救援。骄阳似火,浊浪滔天。虽然环境恶劣、救援任务重,但为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贺涛队员们咬牙坚持累了,穿着湿漉漉的衣服在路边稍作休息;饿了,吃几口方便面充饥。当天,他们在漫腰的水中累计转运救灾物资120余箱,安全转移群众28人。

7月26日,河南卫辉市出现重大灾情,贺涛与队友们接任务,奔赴受灾最严重的卫辉市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协助转运危重病人近百名。他们与解放军战士共担重任,不顾个人安危,驾驶救援艇一次次往返灾区,从医院北集结点和重症康复科安全转移100余人,转移没有行动能力的重症患者87人。

7月27日,队员们再次接到指令,鹤壁市浚县新镇配合镇政府完成滞留人员转移安全隐患排查,配合当地政府做好安置维稳工作。在长达6小时的排查中,救援队共发现并转运受困群众18人,共排查7个村庄、4所学校、9个大型养殖或种植场、5个农副产品加工中心及多个村党支部党员抢险队留守点

水灾无情,人间有爱。7月28日,灾区群众受困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队员们踏上返程之路。经过几天紧张的救援,贺涛和他的队友们风餐露宿,没有睡上一个安稳觉,随时待命救援任务。在开展救援的几天里,由于长时间浸泡在水中,贺涛全身长满了湿疹,非常难受。但他说,看到获救群众脸上的笑容,自己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在河南救援的日子里,贺涛和队友们也感受到了满满的感动,路边群众竖起的大拇指,孩子们送来的饮料和水果,餐馆门口贴着的“救援队免费”的标语,还有一封封感谢信,让他们心里热乎乎的。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贺涛说,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队伍、志愿者不顾个人安危,舍己救人,为更多受困群众带来生的希望,让自己深切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和人间大爱。作为一名民建会员、一名蓝天救援队队员,自己更有义务奉献爱、传递爱,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今后的日子里,自己将持续关注灾区重建情况,如果有需要,自己和“战友”们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