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增信跟党走 崇德力行谱华章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百年党史,写的是历史,叙的是奋斗,述的是大道,探索的是规律,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对于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非凡的意义。通过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读书学习和党史学习教育,我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研读细品,努力学懂弄通;更重要的是积极参加讨论交流,聆听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点评和学习感悟,进一步加深了对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体会。

一是学史明理,夯实思想之基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是明理的应有之义。百年党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要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从历史经验和丰富的理论土壤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要坚持在研读党史中树牢唯物史观,强化理论思维、历史思维,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实践性、规律性,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在总结经验、把握规律中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因人民而生、为人民而兴,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是坚持和完善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核心的领导核心。

二是学史增信,赓续信仰力量。在恢弘壮丽的历史画卷中,百年党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篇章。历史一次次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中国人民的正确选择、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必须始终坚持、坚定不移。回首极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付出艰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中国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画上句号,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辉映百年大党的初心使命,极大地振奋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显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价值和实践伟力,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政治道路的显著优势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对比西方乱象,我们没有理由不为伟大的祖国而自豪,没有理由不为伟大中国共产党而自豪,没有理由不为伟大的制度而自豪。“不践迹,亦不入于室”,通过多种途径学习,筑牢信仰之基,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三是学史崇德,传承红色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在党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这些伟大精神最好的营养剂,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科书。我们应坚持一代又一代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共产党人的故事讲好,尊崇其为国为民的高尚品德;把百年非凡历程构筑起的精神谱系研究好、宣传好,从中汲取立党兴党、执政为民厚精神力量,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修身强体、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要坚持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树牢正确的人生价值无愧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

四是学史力行,砥砺履职担当。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凝聚力量、启迪智慧,以党为师,对全面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开创参政议政工作新局面意义重大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和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我连续多年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实事,积极提出建议,很多转化为党和政府的决策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学习回顾民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奋斗历程,我深刻认识到:发扬老一辈光荣传统,坚守多党合作初心,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是民主党派的政治本色。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鉴史明志、总结经验、凝聚合力提振精神,将凝聚共识融汇到参政职的各个方面,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党派履职与党政工作重同频共振明理增信跟党走,崇德力行谱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