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召开“支持跨境电商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范社岭、张亚明代表民建河北省委发言


省政协召开支持跨境电商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 (4).jpg-1.jpg


8月26日,省政协“支持跨境电商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在石家庄召开。省政协副主席徐建培出席会议并讲话。

徐建培强调,要充分认识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对于推动河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聚焦关键领域,务实推动跨境电商健康发展。要坚持壮大外贸产业和引进平台企业并重,着力在培育市场主体上下功夫;要坚持整合线上平台资源和发展线下产业园区并重,着力在两个平台建设上求突破;要坚持构建智慧物流体系和培养专业人才并重,着力在夯实基础保障上做文章;要坚持政策创新和政策宣传并重,着力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出实招;要继续组织各民主党派,市县政协,有关常委、委员、海外侨胞代表和专家学者持续关注、支持跨境电商健康发展,努力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会上,省政协对民建河北省委的6篇建言给予了高度肯定。省商务厅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裴世馨通报了河北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情况,浙江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处长程雁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介绍了浙江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经验。6位省政协常委、委员、海外侨胞代表及专家学者先后发言,就当前我省跨境电商发展中面临的配套服务体系问题、跨境物流运作体系问题、复合型人才紧缺等问题发表意见、提出建议。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石家庄海关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到会介绍情况,听取意见,并就企业代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作了互动交流。民建河北省委有两位同志作了口头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秘书长、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在发言中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与“京津冀”电子商务协同发展的驱动下,河北跨境电商贸易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应充分发挥大数据技术优势,深入谋划河北省跨境电商发展战略。范社岭建议,应完善跨境电商发展顶层设计,突出互联网及大数据作用,建立大数据时代的信用体系。要规范并升级物流体系,拓展海外物流仓储业务,同时加强跨境电商人才引进与培养,增加大数据相关专业对口人才储备。燕山大学张亚明教授在代表民建河北省委的发言中指出,跨境电商作为推动双循环加速跑的“催化剂”,不光要拼流量,更要因地制宜地大胆试、大胆闯,为此应继续完善配套政策与创新制度,抢占数字物流新赛道,各种金融服务手段并举,助力跨境电商加速成长。